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张洁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1-13 14:29
分享到 打印

  张洁

  

  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现任宁夏女子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1995年参加工作。

  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局级“个别教育能手”,被司法部通报表扬;被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2020年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不计得失 踏实前行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张洁有着高度的职业热忱。为了工作,张洁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监狱搬迁后新教学楼内各基地的布局装修,为顺利开展教育改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她用了3年时间,发扬“钉钉子”精神,与宁夏所有地市县政府签订社会帮教协议,做到地方政府帮教全覆盖。此外,张洁还自学制图软件,配合专业公司设计完成女监第一版内网、罪犯教育改造专网页面,并提供新闻线索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忏悔录》7期,在各级新闻媒体、网站刊登反映监狱工作的报道200余篇,有效宣传了监狱工作。

  张洁积极策划并邀请妇联、团委、民政部门及公益组织志愿者参与“春雨计划”,帮助50余名罪犯的未成年子女走出困境,有效预防留守“困境儿童”由于监管缺失、生活困难等原因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消除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为了让回归社会的刑释人员就业,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2012年张洁筹备宁夏女子监狱首届临近释放罪犯就业推介会。她一家家做工作,打消用工企业的顾虑及偏见,终于联系到70多家企业走进高墙招聘;她积极联系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在监狱建立“女性及未成年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将罪犯的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当地政府的城乡劳动力免费培训体系,就业推介率达90%。即将出监的罪犯都会记住她的电话号码,出狱后请她介绍工作。张洁还对刑释人员进行回访,在她们遇到困难或迷茫时,她总是给予她们耐心的指导和帮助。

  不畏艰险 逆行出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张洁接到援鄂令后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毅然决然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

  援鄂期间,张洁每班12小时,穿戴全套防护服,胃病让她彻夜难眠,口罩压出满脸水泡,又痛又痒,却不敢抓挠……

  最终,张洁圆满完成了监区监管安全、疫情“零感染”的任务。

  争创先进 不负使命

  作为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张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党建、带队伍,设计打造了女子监狱第一个“党建信息化数字平台”,凝结提炼了监区支部党建文化品牌“五色木棉”(英雄花),以此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监区警察岗位建功,无私奉献,争做新时代英雄。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