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北京市司法局庞雷努力践行复议为民宗旨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09:3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在首都行政复议战线上,有这样一位行政复议人,他从事复议工作近20年,先后在行政复议立案、办案、复议综合研究指导岗位工作,累计办理和指导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上千件,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疑难复杂案件,成功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获得了申请人的肯定。

  他就是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行政复议人员办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全国上万名一线行政复议人一样,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合法的行政行为予以维持,对违法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庞雷说。

  以最有代表性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为例,庞雷对记者说:“我每年都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数百件行政复议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化解了大量的行政争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为了办好这些案件,我们认真梳理案情,严把每个案件的事实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宗旨摆在前面,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行政复议人对入党初心的坚守。”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回忆起曾经工作过的多个岗位,庞雷说:“不管自己身处何种工作岗位,我都时常反躬自省,提醒自己不能忘了最初的理想和情怀。通过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激发自己干好工作的内在精神动力。不忘初心还要践行初心,不管是行政复议的接待、办案,还是工作指导、制度构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始终是我坚定的信念。”

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在庞雷看来,作为解决“民告官”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行政复议零收费、低门槛,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审查行政行为的合理性,还能对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红头文件”进行审查。因此,行政复议具有强大的监督效能,能够将违法的行政行为逼到墙角、触到痛点、督到实处,不仅及时有效纠正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充分发挥“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重要作用。

  在办理一起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时,庞雷发现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机关不但有行政不作为的问题,而且在执法过程中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存在“空白点”和“矛盾点”。庞雷意识到这是一起对该领域工作将产生影响的重要案件,于是按程序报请召开行政复议委员会案审会进行审议,并根据审议意见报请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复议决定,同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提出了完善制度的意见。“行政复议不但要化解矛盾纠纷,也要通过案件办理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庞雷说,这样的事例在他的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

  在复议应诉工作指导岗位上,庞雷牵头推进了北京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室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了北京市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30余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牵头研究开发的北京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平台在全国省级单位位于先进行列。由于在行政复议信息化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庞雷还为全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平台担任建设策划和测试工作。

  “行政复议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其人民属性和法治属性,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庞雷认为,在行政复议流程设置上,要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科学,进一步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凸显“法治”的特点和“共治”的特色,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在行政复议的效果上,要严格依法纠错,对于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绝不能纵容姑息。

  “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步入新阶段,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背景下,行政复议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绚丽春天。”庞雷说。

提高“民告官”化解行政争议效能

  在挂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期间,庞雷帮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完善了完整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兵团在全国较早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培养了大量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庞雷被司法部通报表扬,并被司法部授予三等功。

  庞雷告诉记者,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司法部的统筹推动下,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对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主要任务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从而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改革以后,将实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走弯路;按照“一套流程办案”,构建统一规范、公开高效的行政复议程序;实行“一个标准裁判”,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提高化解行政争议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

  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本地区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有理由相信,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行政复议制度功能作用将得以充分显现,行政复议必将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庞雷说,“作为一名行政复议人,我骄傲。”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