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大山深处百灵鸟彝家新寨普法人

记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09:1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也是一位彝家新寨普法人。9月15日下午,她作为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之一,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要有南瓜藤才结得起南瓜”

  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0多年的的莫鸽鸽,现担任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

  “2018年初,金口河区搭建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我每天到三四个村赶场,每天早中晚3场演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实在累了,我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会儿,或者是进老乡家里睡一会儿,然后继续宣讲。”的莫鸽鸽说。

  作为“心连心·鸽鸽讲堂”创始人,如何让法治宣讲更接地气、暖民心、鼓干劲,是的莫鸽鸽时常思考的问题。

  “宣讲要接地气,如果宣讲拿着稿子念,群众不爱听、效果也不好。我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宣讲实施方案,精准设计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类等6大板块44个专题。内容有法治、感恩、励志、政策、习惯、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为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大家点什么我们就讲什么。老百姓想听,接受度好。”的莫鸽鸽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她借鉴“脱口秀”方式,站在群众角度,用“摆龙门阵”的形式,让深奥的道理、专业的法律条文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亲切起来。

  “比如在讲到办事要依法依规,不能胡搅蛮缠时,我就告诉大家,要有南瓜藤才结得起南瓜,法律法规就像瓜藤,不遵守它不可能有收获;在讲到祛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时,就给大家讲,给婴儿洗澡后,留下的是婴儿,倒掉的是洗澡水,总不能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龙门阵’。”的莫鸽鸽希望“心连心·鸽鸽讲堂”的“鸽声”更嘹亮,为乡村振兴唱响法治好声音。

  “家乡的面貌正在逐步改变”

  “我出生在大凉山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父亲是一位老党员,周围邻居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去帮,还在我们村创办了村小学。”的莫鸽鸽告诉记者,家中几姊妹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下,为人都很正直。1990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立志为改变贫穷落后的家乡而奋斗。一路走来,她努力做好法律法规的宣讲员,2013年,创办了汉彝双语法治夜校,并将法律法规编印成汉彝双语普法教材,为群众送政策、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我认为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体现在一次次、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里。”的莫鸽鸽说。

  2012年7月5日,的莫鸽鸽收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三地133名农民工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法律援助解民忧,公平正义促和谐”。而像这样通过法律援助帮助的群众送来的锦旗,已挂满了整个屋子。

  “我努力成为民事纠纷的调解员,我以走亲戚、拉家常的调解方式,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达到了纠纷化解、案结事了的效果。我组织相关人员采取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方法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亲情帮教,取得良好效果。”的莫鸽鸽感慨道,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日新月异,金口河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我还可以为群众做点事”

  2016年,的莫鸽鸽被检查出患有肝癌,她悄悄做完了第一次手术。2018年底,她的肝癌复发,为不影响脱贫攻坚大局,她又一次选择继续工作,忙碌在法治宣讲、精准扶贫的路上。

  “组织上很关心我,让我在家休养,几次劝我把手中的工作放下来,经常探望慰问我。我很感动,但是我想,我还可以为群众做点事。”的莫鸽鸽说。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的莫鸽鸽创立了“心连心·鸽鸽讲堂”发动大家都来参与宣讲,更好地传达党的声音,更好地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也更好地宣讲法律法规。现在宣讲团讲师由原来的19人增加到79人,成员在原来190人的基础上增加到380多人,真正从一个人的讲台变成了一个团的讲堂。

  “宣讲团的一位成员和我有着相似经历,她是一名不幸罹患肝癌的村民。回家养病期间,她选择在乡村进行电商创业,带动村里群众把土特产销往全国。2017年,在我动员下,她成为‘心连心·鸽鸽讲堂’成员。然而癌症一次次反复,消磨着她的意志。2019年,她的病又复发了,想放弃治疗。我就跟相关领导反映她的情况,在资金上多方争取,通过单位帮扶、网络众筹,把医疗费用凑齐了。同时也传来了好消息,找到了匹配的肝源。她现在身体康复了,继续和我一起奔走在宣讲路上。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比较大,让我更加坚定信心去守护我所热爱的这份事业。普法宣讲的路还很长,作为党员干部,我想坚持走下去。”的莫鸽鸽说。

  “这是我在肝移植手术前的最后一场宣讲。”的莫鸽鸽拿出一张照片回忆说,“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当天下午5点,我突然接到华西医院通知,让我赶紧入院准备做手术,但是原计划7点有一场宣讲。我想已经通知了老乡们,有的老乡为了听宣讲甚至徒步一个多小时从山里来,我不能失信于他们,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初,的莫鸽鸽的病情有所好转,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普法宣讲之路。几年来,“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宣讲活动15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9万余人次,其中她个人宣讲200多场,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受益群众覆盖总人口的95%以上。如今,“心连心·鸽鸽讲堂”更是走出金口河、走出乐山,发挥着更大作用。

  的莫鸽鸽坚定地说:“我想,只要生命还在,我就继续传播法治好故事,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