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立法梦”守护“中国梦”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我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立法就是建制度、立规矩,明确国家赞成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惩罚什么,为社会关系的运转划定界限,让老百姓和政府的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这样阐释他对行政立法工作的理解。

  立法为民,服务你我。作为法治中国建设者中的一员,安宁长期从事商务、国资、能源等经济领域行政立法工作,参与制定和修改外商投资法、出口管制法、安全生产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相信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力

  “货交了,不给钱,这让我们小企业怎么活?”“工程都竣工了,你看这账款迟迟都没给结算”……货款、工程款、服务费,这类钱款的及时支付对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在生产经营中,不少企业却面临着为欠款“操碎了心”“愁白了头”“关起了门”的困境。面对这些疑难问题,立法工作者们深入实践,问计问策,给出了破解之道。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让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花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再也行不通。条例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中小企业的烦心事,给中小企业注入强心剂。这部条例的出台,是行政立法工作助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一个缩影。

  “立法工作永无止境,哪怕搞了一辈子立法的人都不敢掉以轻心。”从学法、用法,到成为一名立法人,安宁和他的同事们一道,用“立法梦”守护“中国梦”。他所在的司法部立法二局,主要负责工业、国资、财税、金融、贸易、投资、市场监管等经济领域立法,以及相关经济政策的法律审核。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法二局承办了反垄断法、外商投资法、个人所得税法等一批事关企业“账本子”和老百姓“钱袋子”的重点立法项目。

  在多年的立法实践中,安宁对如何做好立法工作有着自己的体会:“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否则什么名堂也搞不出来;第二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肯吃苦、肯奉献,能做极其艰苦的调研分析,能够独立思考,审慎下笔;第三是不主观,不僵化,相信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力,到生活中去认真观察和体会。”

  广泛调查研究凝聚各方面共识

  “我们搞国企国资的立法,就得到车间里。搞安全生产法,就得下矿井去,广泛听取工人的意见,这样立出来的法才能接地气。”安宁说。

  具体到一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废止、解释,安宁认为要用好两件利器:“一件是调查研究。法律既然是党和人民的意志,要符合群众的利益,就得拜群众为师,到基层、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如果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立法肯定搞不好。比如,立法二局的同事们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很短的时间里,征求了37个协会商会和5个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召开17场专题座谈会,听取150家内外资企业、50个城市的分管市领导、50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美国、欧盟、日本等驻华商会的意见。另一件是凝聚各方面共识。我们常说‘千人千面’,一部法律怎么规定,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但法律是要一锤定音的,要寻找最大公约数,努力找到各方面的平衡点和与法律法规的结合点。”

  安宁参与的立法项目小到身边的网络购物、快递行业管理,大到国家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在参与的众多立法项目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商投资法。

  “这部法律在新时期对外开放中非常关键,同时,它的立法周期长,复杂程度高,在我国立法中非常典型。凝聚各方面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的利器,这时候就派上了用场。我们认真学习党中央相关决策,反复征求各个部门、地方、企业、协会、学者的意见,最后准确落实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是一部带有里程碑性质的立法,既对改革开放前40年的外资管理经验作了系统集成,又为新时期外商投资的基本制度打开了法律空间。”安宁说,外商投资法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时,获得高票通过。“在整个立法过程中,我们能清晰感受到党中央对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坚定不移。我自己也感觉融入到了大局中,非常自豪。”

  立法是集体作业,不是个人作品,安宁认为立法者都把团队和梯队看得很重。“现在队伍里80后、90后都是骨干,把那种‘拼命干,要干好’的传统传承下来了,平时扎实苦干,关键时候冲在前面。在学生时代学习法律,眼睛里看到的是一个个法条。现在看到的是每个法律背后的故事,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是一个个伏案工作的身影。这群立法人从广阔的生活中提炼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用‘法治梦’守护‘中国梦’。”安宁说。

  努力打造精品法实现良法善治

  一个条文的论证材料是厚厚一沓,一个法律方案要马拉松式地多方沟通协调,一个偏远地点的调研要颠簸好几个小时……用行话来说,立法工作概括起来就是12个字——“讲政治、重实践、敢负责、肯吃苦”。

  质量是立法工作的生命线。想要立一部良法,并且实现善治的效果,就需要对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的立法调研,真正找到问题所在和解决之道。安宁说:“调查研究不能怕麻烦,要肯下功夫,多听、多走、多看、多想。不去‘盆景式’的地方,不能提前打招呼定调子,不要开无意义的会,尽可能去看事情本来的面目,听老百姓心底的真实声音。”

  对此,安宁深有感触:“立法工作就像小朋友吃的巧克力,初尝带着微苦,最后都融化成心里的甜。当一部法律法规印着金灿灿的国徽摆在面前的时候,听到身边的朋友对这些法律法规有认同感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成了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快递,在2009年修改邮政法之前,尚是一个新兴行业,没有取得合法地位。“通过邮政法修改,把实践中的问题反映到法律中,解决了非邮政快递企业的法律性质问题,之后我国快递业发展一日千里。2017年接着起草快递暂行条例,我们还派了立法人员蹲点调研,跟快递员一同吃饭、一同派件,共谋促进快递发展的实招。有快递公司跟我说,法律让我们从‘黑快递’变成一匹‘黑马’,我们从心里相信法律。”安宁以此为例告诉记者,“大家都说法律是国之重器,它更是国之公器。既要与国家的事业、社会管理、发展方向同频共振,又要给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果法律的天平在立法环节就开始倾斜,在实施中肯定会走样、跑偏,那老百姓就不可能信仰法律。”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新时代对立法工作的基本要求,那就是‘努力打造立法精品,实现良法善治’。”安宁说,“在新的赶考路上,立法人会一如既往努力奔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立法服务,让每一个企业都能获得法治保障,让每一名公民都生活得更美好。”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