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薛玉娟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2
分享到 打印

薛玉娟

个人简介

  197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1997年参加工作。

  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党中央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汉口监狱警力极缺,影响监管秩序,在关键时刻,为响应中央、黑龙江省委号召,薛玉娟带领来自黑龙江省20所监狱的50名女警逆行出征,毅然驰援武汉。

怀着最坚定的心

踏上艰巨的征程

  “妈妈,我不想让你走!”儿子那天的哭腔,至今还不时回荡在薛玉娟的耳旁。临行前,薛玉娟思绪万千,彻夜未眠。她的爱人也在监狱隔离工作,她出征武汉后,年迈重病的父母无人照顾,放假在家的儿子也将独自生活,她的心中十分酸楚。但疫情十万火急,她将家里需要交代的事都写好装在信封里,本想清晨悄悄离开,却被儿子堵在了门口。薛玉娟强忍心中的不舍,转身踏上艰巨征程。

扛起监管压力

率领全队克难攻坚

  在汉口监狱,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工作队接管了三个监区和一个方舱隔离区的监控执勤任务。作为领队的薛玉娟需要克服诸多困难。首要便是克服队员恐惧心理,凝聚全队力量。在直面武汉疫情危险和挑战的情况下,薛玉娟提出了“危难关头看干部,关键时刻党员上”的号召。队员全部上岗后,为保证战时队伍的稳定和激发队伍战斗力,薛玉娟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点,以党建带队建,及时了解队员思想动态,每天轮流与各小组组长谈话,全方位掌握每名队员工作、生活、家庭情况,一旦发现队员存在困难,及时沟通、快速解决,保证队员思想稳定,没有后顾之忧。在她的带动下,全体队员凝神聚力,团结一心,成为一支能打敢拼的巾帼队伍。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除了5名来自女子监狱的队员之外,其他人都没有直接管理罪犯的经验。薛玉娟从统筹警力配置、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三方面入手,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将队伍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上岗后,这支队伍靠着岗前的突击培训以及每位队员尽职履责的担当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汉口监狱交付的监管工作任务。

创新“菜单式”特色改造模式

取得特殊时期的非凡成绩

  面对疫情暴发以来罪犯情绪波动大的情况,汉口监狱确定了大力开展教育改造活动的工作思路,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工作队。薛玉娟接过这一重任后,迅速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包括“心理大讲堂”“狱园好声音”“我运动,我健康”“在我心中你最美”抗疫征文、心愿箱等系列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监区的不同情况,设置了因区、因人开展的“菜单式”特色改造模式。各监区从被动接受命令转变为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模式,开展教育改造活动的主动性、适应性、成效性均得到提升。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工作队女警一系列教育改造的创新做法,极大地稳定了罪犯的改造情绪,确保了汉口监狱监管的安全稳定。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