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福建仙游群众“喊话”郑武进——盼你早日康复,平安回家!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15:00
分享到 打印

  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司法局一间普通办公室里,一盆花在寂静中顽强绽放。50多天来,它和这个办公楼里的每个人一样,都在急切地盼望着它的主人平安归来……

  这盆花的主人叫郑武进,是仙游县司法局局长。9月18日零时30分,郑武进在莆田抗疫一线连续工作174个小时后,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至今没有醒来……

  “他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的手指一点点挪动,想要打电话协调隔离点后勤保障细节,但他的手指却怎么也不听使唤了……”回忆起郑武进晕倒前的那一刻,与他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事哽咽着说。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郑武进,从基层司法所一线工作开始做起。一路走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和使命、智慧与担当。

  

  2021 年3 月27 日,郑武进(右一)在仙游县司法局开展的“反诈防骗”志愿服务暨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法律服务活动现场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仙游县司法局/供图

  “普法其实是件‘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自2015年调任仙游县司法局局长伊始,郑武进就在思考如何为群众搭建更好的法律服务平台,让法治真正在潜移默化中走进百姓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

  他从普法工作开始入手。在郑武进眼中,要让法治成为仙游的一张名片和社会平安和谐的坚实屏障,普法工作不能按老套路出牌,要符合新时代要求,不断推陈出新——理念突出“大普法”,组织实施主张“大整合”,普法对象力求“全覆盖”,具体运行注重“全社会”,让法德文化建设“提档升级”,法德创建“优化升级”,法治宣传载体“换代升级”。

  在这样的理念推动下,仙游县1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相继建成。这些公园改变了过去说教式、灌输式的普法方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等新方式转化,突出“法治故事长廊”“法言法语”“清风亭”等法治文化景观点,群众漫步其间,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感受法治的魅力。这11个主题公园逐渐成为集法治宣传、教育引领和观赏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成为仙游县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郑武进和同事们以“法治进校园”的形式,每年开展“法治进校园”青少年普法教育巡讲,至今组织开展法治讲座100多场,听课学生达两万多人次。

  “普法工作其实是一件‘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只有真正贴近群众关注的话题,才能真正破解群众的疑惑。”郑武进这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同事们回忆起来仍记忆犹新。

  如何释法解惑,破解基层普法工作中的千头万绪?在郑武进看来,让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参与基层法律服务,将成为仙游县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一大“法宝”。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仙游县司法局自2016年起,在全市率先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扶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到把法律服务送上门,选优配齐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县18个乡镇(街道)32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郑武进与司法局机关干部、各基层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等数十名司法行政人员一起,作为法律顾问的新鲜力量,也充实到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中。

  “法律顾问讲的都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儿,老百姓听得懂也爱听。”受益群众对仙游县司法局的这一做法赞不绝口。

  仙游县司法局组建的法律顾问团定期更新法治宣讲主题,创新形式,及时把“法治讲坛”设在农村(社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活动近2000场次,接受教育群众逾20万人次。这些年,仙游县司法局还组织法律顾问团深入企业开展“零距离”贴心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做好“人民调解”这篇大文章

  “感谢你们公正调处了纠纷,如今我们两家的关系也和好如初了。”不久前,当事人谢某接受仙游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回访时说。

  谢某邻居在两屋通水道旁栽种树木,导致水道变窄,且飘落的树叶时常堵塞水道,树根还扩伸到自家房屋,从而引发两家邻里纠纷。

  接到调解纠纷诉求后,郑武进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和专职调解员多次到现场查看,并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讲明事态扩大后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最终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案结不是终点,事了才是目的。为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预防矛盾纠纷反复,郑武进建立完善调解回访制度,组织干部下沉至村居,与村干部一起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回访。

  在郑武进的推动下,仙游县司法局还专门组建了应急巡回调解工作组、重大矛盾纠纷攻坚组、疑难纠纷化解专家指导组3支调解队伍,适时帮助全县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郑武进与同事们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多个人民调解品牌。“双潭联合调解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仙游县仙潭村、油潭村两个行政村虽同处木兰溪畔,地理位置相邻,但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由于人员来往频繁,两村村民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许多矛盾纠纷无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郑武进深入调研后,决定打破地域界限,整合跨县区两村资源,在莆田市成立首家跨县区联合调解工作室——“双潭联合调解工作室”,统筹开展民间矛盾纠纷联调联解工作。该工作室不仅让上述两村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而且还惠及周边村、乡(镇),有效构筑了农村纠纷调处的第一道防线。

  在仙游县,另一个广为人知的人民调解品牌,是以该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林庆元名字命名的“庆元调解工作室”。

  “日常工作中,他给我的印象始终就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林庆元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我在开展医疗纠纷调解时,经常被误解、威胁,但凡有险情,郑局长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调。只要看到他在场,心里就会特别踏实。”

  在郑武进努力下,仙游县还积极探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且覆盖全县的医患纠纷调解网络,在化解医患纠纷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庆元调解工作室”的“顾问+调解+善治”模式,以及经多年实践而探索总结的“12345”调解工作法和36种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妙招,让仙游县人民调解工作实现了调解率、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郑武进带领下的仙游县司法局还将人民调解等工作搬到网上,依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化指挥”“e调解”“公证云在线”“律师在线”“12348”热线等平台,让司法行政工作更加高效、法律服务更加便捷。

  “盼你早日康复,平安回家!”

  “一件笔挺的白衬衫,一枚别在胸前熠熠闪光的党徽,这是我一想到郑局长,脑海里立马浮现的样子。”仙游县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亦新说。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郑武进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近乎苛刻。郑武进曾说:“我虽然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通过更多的奉献来增加它的宽度。”有人劝他,这样超负荷的工作是在透支生命,郑武进却认为即便是生命的透支,也是一种能带来光和热、有价值的“燃烧”。

  在同事的眼里,虽然郑武进工作上“较真较劲”,生活中却是个幽默、亲切的老大哥。他时常冷不丁地冒出一个新鲜词,让很多身边的年轻人惊讶得合不拢嘴。

  但是,这位同事眼中“思维活跃,开朗豁达”的老大哥,却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仍在昏迷中。记者了解到,在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时,同事从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了几张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抗疫工作的各种要点……

  “仙游县有20多个隔离酒店,隔离工作复杂,涉及人员多,任务繁重,常人难以想象。郑局长已经临近退休了,但他依然主动承担起这样一份重任。”和郑武进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的莆田市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李岩峰说。

  “(郑局长)平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每次觉得真的挺不住的时候,就席地而卧……”同在抗疫一线的司法局干部林宇苒回忆道。

  “58、8、29、21、174……”这组数字反映了郑武进在抗击疫情期间真实的工作状态:9月10日,福建莆田发生疫情,郑武进第一时间赶赴枫亭镇,在包片的社区和卡口开展防控工作,58岁的他一站就是8个多小时;9月12日凌晨,郑武进收到通知返回指挥部,但他又主动要求负责前方一线的核酸检测采集组,之后又主动对接前方29个隔离酒店医学观察组工作。他平均每天工作超过21个小时,连续奋战174小时。彼时,正值福建高温天气,穿着厚重防护服的他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眼镜里的雾气起了又散、散了又起……

  采访中,受访对象都不约而同地表达着同样的心愿——“郑局,盼你早日康复,平安回家!”

  记者 田雄 周钟权

  通讯员 杨帆 胡苏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