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孙明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26 10:08
分享到 打印

  孙明

  

  个人简介

  1975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山东省青岛监狱第五监区副监区长。1999年参加工作,历任监区业务科长、分监区长等职。2020年9月29日,在执勤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年仅45岁。

  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山东省监狱系统“亮点工作创新先进个人”“优秀管理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一腔热血入警营

  千锤百炼始成钢

  怀揣着从小到大的“警察梦”,孙明1999年从天津理工学院毕业后毅然投身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参加工作后,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监狱事业的执着热爱,孙明始终坚守监管改造一线。作为监区骨干,他经常早晨7时就到岗位,22时才回家,有时办公室的灯一亮就是一个通宵,时间太晚了就索性睡在办公室。这种“上班两头不见太阳,下班两头不见孩子”的状态,他坚持了整整7年。在他的帮助下,不少人在刑满释放后自主创业开公司、办工厂,走上了自食其力奔小康的重生道路。

  逆行而上 勇挑重担

  2020年大年初三,孙明听到监狱即将实行封闭执勤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监区请缨,要求带队首批参加封闭执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的严峻形势,他连续60天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领7名同事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了监区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背后,是家庭的重担。父母均已年近八十,父亲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17岁的儿子正在高考冲刺期,于情于理他都应该陪在他们身边,他却说:“工作更需要我,这里就是我的战场!”在最紧张、最疲惫、最难熬的日子里,孙明的妻子“鸿雁传书”,飞跃大墙,信中写道:“我心疼你不分昼夜地工作,但我更理解你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的丈夫是逆行的英雄,祝愿所有监狱人民警察平安,祝愿所有的家庭平安,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英雄无悔 生命丰碑

  2020年9月29日,孙明在完成凌晨3点的值班任务后,放弃第二天的休息,一直在罪犯改造现场进行安全巡检。19时左右,他又组织分监区干警开会,通报安全巡查情况,部署安排有关整改工作。待所有工作安排妥当,并安排4名同事回去休息后,他自己仍坚守岗位。19时56分,孙明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了20多个小时后,在执勤岗位上突发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斯人已去,浩气长存。孙明从警21年来,怀着对政治信仰的不懈追求和对监狱工作的满腔热爱,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无私无畏的实际言行,践行了对头顶警徽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曲监狱卫士的豪迈之歌,为平安山东、平安青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孙明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政治品格,生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言,为我们擎起了一面旗帜,树立了一座丰碑!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