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袁文俊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3
分享到 打印

  袁文俊

  

  个人简介

  1971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河南省焦南监狱十七监区(罪犯生活监区)副主任科员。1991年毕业于西华师范学校。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河南省周口监狱六监区办事员、科员、分监区长,河南省焦作未管所七监区副主任科员等职。2016年9月27日,牺牲在通往监区的路上,年仅45岁。

  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警官各2次、优秀公务员3次、先进工作者2次,获嘉奖1次,2017年当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2018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用责任与担当

  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袁文俊生前所在的监区,负责全狱数千名罪犯的一日三餐,他被大家形象地称为“两头见星星、跟着月亮走”的警察。罪犯生活工作关系罪犯合法权益的保障、罪犯思想的稳定,更关乎监狱的安全稳定大局。袁文俊深知责任重大,每天早上4点多从家里出发上班,和同事一起将2万余个馒头、4000余斤饭菜做好并配送到15个监区,晚上8点多才能回到家中。遇到值班、与罪犯谈心的情况,他就只能连轴转了。他放弃节假日与休息日,一年300余天,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用执着和坚守铸就

  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警魂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袁文俊到监狱接早班时,在监舍六楼楼梯口晕倒。无人发现,许久后才在冰凉的地面苏醒。质朴、坚强的袁文俊没有把这事告诉同事、告诉组织,更没有转身离开,而是义无反顾地坚持工作、履行职责。晚上回家,他把晕倒的事告诉了妻子。妻子含泪催他去医院,他却说工作岗位离不开人。就这样,第二天他又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9月26日,袁文俊休息,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头部有真菌感染,心脏中度心肌缺血,建议住院治疗。妻子不等医生说完就急着回家收拾东西。可是,袁文俊不容辩驳地说:“30号我还有值班任务,节前单位人少事多。等过了节,我再请公休来住院!”

  生命的脚步太过匆忙。9月27日,袁文俊本在家休息,但接到监区开会的电话后,他二话不说,起身就往监狱赶。可谁也没有想到,电话中“好的,我马上就到!”竟成了他的遗言。监狱内的摄像头记录了他去世前的一幕:7时41分进入监狱大门,在通往监区的道路上,他身体摇晃了几下,仰面摔倒在地。过了半分多钟,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土,继续向监区走去。走出去10多米,他又一次倒在地上。9时40分,噩耗传来,一位年富力强、风华正茂的45岁民警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两种选择,要么转身离开监狱,赶紧回家休息治病;要么继续前行参加监区会议。袁文俊毅然选择了后者。2分钟摔倒2次,不到40米的距离,45岁的袁文俊用他的执着和坚守,为社会的和谐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袁文俊去世后,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发布《关于在全省监狱系统开展向袁文俊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16年11月7日,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一天之内连发两条微博,对袁文俊的事迹进行详细报道;《法制日报》发布袁文俊的先进事迹。11月8日,《河南法制报》第10版“大墙内外”、官方微信平台分别对袁文俊的事迹进行报道。袁文俊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英雄是一面明镜,映照着永葆真诚的初心;英雄是一面旗帜,指引着继续前行的方向。袁文俊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笃定前行的政治品质,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实干精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舍身忘我、无怨无悔的优秀品格,激励着越来越多的警察、党员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推动监狱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保驾护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