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5年狱警:高墙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14:29
分享到 打印

  

张文博。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张文博:在大墙内把青春写进藏青蓝

  记者 张晓娜

  责编 王 蓉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在单调、封闭的大墙内,他每天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服刑人员,不能有任何懈怠,更容不得半点疏漏。他常说,教育改造好一名服刑人员,不仅是挽救一个人,也是挽救一个家庭,更是对社会和谐稳定的贡献。

  他就是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从警15年,基本没有在家过过春节,都是在监区陪服刑人员度过,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4日,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1年11月26日,作为司法行政英雄模范,张文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那一天,他胸前的勋章在党徽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当组织需要的时候,必须无条件服从”

  2006年,张文博通过公务员考试,在条件艰苦的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他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当第一次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张文博知道,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

  2013年4月,组织决定让张文博担任白湖监狱结核病分监区政治指导员,负责全面工作。白湖监狱的结核病分监区难管理是出了名的,这里关押着136名结核病犯,他们多数性格孤僻、意志消沉、敏感易怒。有的甚至用自杀自残相威胁,抗拒改造。“我能不能活着出去都不知道,管我干吗?”结核病犯经常这样说。

  接到调令,张文博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家人。得知他要与那么多结核病犯零距离朝夕相处,家里一下炸开了锅,担心他被传染,继而传染给家人。尽管张文博一再向家人解释结核病可防可控,但他自己也知道肺结核病的危害有多大,即使身穿防护服,戴口罩,戴手套,也不能完全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当组织需要的时候,必须无条件服从!”张文博说。

  起初,张文博来监舍巡查时,有的服刑人员故意在他面前咳嗽,并带动一群人咳嗽,想给他一个下马威。还有一名罪犯“呸”的一声,在张文博面前吐了一口带血的浓痰,威胁说:“我吐血了,你以后不要来检查,不然被传染上可不关我的事。”他们以为,张文博在这待几个月就得调走,不会对他们动真格。可万万没想到,张文博并未知难而退,他在结核病分监区一待就是4年。

  面对病犯的抵触情绪,张文博在仔细了解后,发现导致对生活失去信心、对前途失去希望,是导致他们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根源。他认为,要想改造,必须从心入手。

  此后,三个多月时间,他天天守在监舍,逐一找病犯谈话,讲法律、聊亲情,普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将他们反映的问题用本子一条条记下来,然后再一件件帮助解决,真正对他们做到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

  在结核病分监区,服刑人员不吃药、吐药是个老大难问题。张文博就采取“发药到手、服药到口、咽下再走”的办法,一些病情好转的罪犯,开始意识到,监狱民警是真心为他们好,逐渐不再抗拒管理。

  经过摸索,张文博创建了“现场管理、康复治疗、生活照顾、思想教育”四步走结核病服刑人员改造流程,科学评定每名服刑人员危险等级,实行“黄、橙、红”三级预警分类管理方式,引入医院“日查房”制度,形成一整套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结核病服刑人员监管改造体系,用制度规范服刑人员的言行,用温暖和关爱一点点浸润他们的心,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咳血的镜头回想起来惊心动魄”

  2013年7月的一天,罪犯王某突然发病,大口咳血,情况危急必须马上送医抢救。张文博来不及多想,背上王某就往救护车上跑,一路上,王某咳血不止。当时下着大雨,直到他脱离生命危险,张文博才发现雨水连同王某的呕吐物沾满了一身。那一刻,他的脑子一片空白,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恐惧。

  事后,虽然检查身体正常,但在他的心里却留下了阴影,总是怀疑自己身上有病菌,不敢回家。

  几个月后,他忍不住回了一趟家。一进门,女儿高兴地向他跑来,可就在他准备抱女儿时,又赶紧把伸出去的手收了回来,躲进了卫生间。自从到了结核病分监区,他想家但又不敢回家,想女儿但更怕见到她,害怕将病菌传播给年幼的女儿。于是,他就干脆住在了监区,把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里。

  然而,“改造人”的工作远比想象的要困难,稍有不慎还可能酿成大祸。

  另一王姓服刑人员,入监后一直情绪低落。一次他突然向张文博报告,心脏难受,呼吸困难,监区医生检查后建议,立即送省城大医院。快到医院时,因暴雨路面积水过深,张文博和同事光着脚架着他,在积水中,一步一步往前挪。到医院后,他们顾不上浑身湿透,立即送他检查治疗。在之后的几天里,他们端水送药,忙前忙后,无微不至地照料他,连医护人员都深受感动。

  后来,王某告诉张文博,其实他是想利用那次离监就医脱逃。原来,王某与妻子一直没领结婚证,因此孩子没户口,上不了学,家里也办不了低保,这使他十分焦虑,一直想在看病时寻机脱逃。但张文博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很受感动,思前想后,他放弃了逃跑的想法。

  了解这些后,张文博想只有真正帮王某解决困难,才能彻底消除他的心病,使他安心改造。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一次次联系当地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协调他们和王某妻子一起来到监狱,不仅为他们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还为王某和妻子在大墙内举行了一场“特殊婚礼”,继而帮王某解决了孩子入学、家庭低保问题。从那以后,王某像变了一个人,积极改造,获得两次减刑。在他释放当天,张文博正在外出差,王某硬是在监狱门口等了他半天,一定要当面对他说一声“谢谢”。

  这些年,每当看到结核病犯身体、精神得到康复,顺利回归社会后,张文博都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许多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在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比如有了工作、结婚、生子,都会给他打电话、发信息,分享他们的欢乐。每每至此,张文博就会更加理解这身警服所承载的职责和使命。

  至今,参加工作15年,经张文博手改造过的服刑人员达到22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转化好重点顽危犯42人,转化成功率100%。让5名罪犯主动检举了6条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让2名扬言杀人、报复社会的服刑人员放弃极端想法,避免了悲剧发生。

  “青春,就该有滚烫的热情和绚烂的色彩”

  2016年7月,组织上将张文博调入串河监区青年示范监区担任政治教导员。

  这个以青年民警为主的监区,成立之初就担负着成为“第一”、成为“标杆”的重任。张文博带领一帮年轻人积极创新教育改造方法,在罪犯中开展矛盾调处、设立腰鼓队、组织精品故事阅读等活动。“青春,就应当拥有滚烫的热情和绚烂的色彩。”张文博说。在短短两三年里,他就把示范监区打造成为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基层监区的“样板”。

  参加工作15年,张文博在监区度过了14个春节,两个孩子出生,他都不在身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600多天时间里,他休息时间总共不到30天,一直在执勤备勤,对家人亏欠太多。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张文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第一时间把自己在人民大会堂受表彰的图片分享给妻子和女儿,并深情地说:“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半!”

  从2012年女儿出生至今,张文博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没有陪在女儿身边,而最让他感到内疚的,是他无法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样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2017年中秋节,无法回家与妻女团聚的张文博,通过微信给5岁的女儿发去一封家书。在家书中,张文博给女儿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像别人的爸爸那样常常抱她:“尽管每次回家之前,我都做足了清洁和消毒措施,但爸爸还是害怕啊。不是因为爸爸狠心,更不是因为爸爸不爱你,而是因为我不能。”他同时告诉女儿:“爸爸不能只做你一个人的盔甲,因为有更多需要爸爸的人在等待,希望你能够理解。”有人给张文博统计过,自2006年工作至今,张文博基本没有在家过过春节,都是在监区陪服刑人员度过的。

  2020年11月24日当天,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张文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感到无比荣耀、无上荣光。他说:“我深知,这份荣誉属于每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人民警察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头顶国徽,身着警服,这就是监狱人民警察坚定的人生选择,是我无悔的青春年华。”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张文博每次谈起都充满热爱:“教育改造好一名罪犯,不仅是挽救一个人,也是挽救一个家庭,更是对社会和谐稳定的贡献。”采访中,他多次表示他只是全国30多万监狱人民警察的一个代表。监狱警察是一个于无声处默默奉献的群体,监狱是和平时期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用一生守护他心中的那片藏青蓝。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