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米玛:着“司法蓝”与“天使白”的救治者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6 14:23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 米玛,藏族,1969年5月生,现任西藏司法警官医院藏医科科长,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赵婕

  他内着警服,外披白衣,既是警察又是医生,在特殊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医生,他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用专业知识为病患解除痛苦;作为警察,他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承担着改造罪犯的职责。

  他叫米玛,从警20多年来,他始终以勤奋敬业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一名监管医疗工作者爱岗奉献、救死扶伤的天职。

  “病犯监狱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更是改造罪犯的刑罚执行场所,把罪犯改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米玛说,医者仁心,监狱医生不仅要治好他们身上的病,更要医好他们心里的病,让他们健康地回归社会,只有这样,才不负监狱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米玛一直在藏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方面潜心学习研究。针对高原地区群众多发疾病和疑难杂症,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勤奋钻研藏医药典籍著作,大胆尝试,以身试药,研制出“胆舒康”等口服藏药,根据不同疾病调配方剂推出特色藏药浴,受到广大患者好评。

  “我希望用自己所学,力所能及地服务各族群众。”米玛说。

  2020年,因过度劳累引发心绞痛,米玛突然晕厥在工作岗位上,后经抢救脱离危险。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米玛又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负责预检门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工作。

  “米玛研究制定《预检分诊流程图》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依据。”西藏病犯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西洛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米玛还带领团队开展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返藏人员流行病学调查、监所值班备勤干警新冠肺炎检测等工作,确保了监狱防疫和监管场所“双安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