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张克彪:一位舍小家顾大家的监狱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9 16:20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张克彪,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金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2011年被甘肃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誉称号;2019年被司法部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被司法部记一等功一次;2022年荣获中央政法委“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周文馨

  张克彪松开紧握妻子的手,望着缓缓关闭的手术室大门,陷入深深的自责。

  这是一场迟到3年的手术。张克彪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3年前,主治大夫提出手术治疗的方案。张克彪对妻子说:“等这段时间忙完,我马上陪你做手术。”这一等就是3年,直到妻子病情严重到不能下床,张克彪才被迫“有空”。这是去年4月25日的事。

  就在张克彪站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时,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他接起电话只连着说了几声“是”,就挂断了。看见父亲神情凝重,身边的女儿焦急地问道:“爸爸,没事吧?”原来电话是监狱管理局打来的,要他马上回单位执行一项紧急的特殊任务。女儿听后眼泪夺眶而出,她已经记不得这是父亲第多少次“缺席”家事了。

  从警33年,张克彪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几乎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他所热爱的监狱事业上。

  ——他狠抓监管改造,完善监管安全制度体系,层层签订监管安全目标责任书;

  ——他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将日督察与专项排查、重大节日排查、月排查有机结合起来,保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疫情暴发之初,他带头封闭执勤,与同事并肩战斗……

  创新是监狱管理发展的助推剂,张克彪创造性提出“一二年夯基固本强主业、三四年创新驱动快发展、第五年稳步提升创一流”的五年发展规划,分别以“启航、奋进、拼搏、冲刺、圆梦”为主题,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开启了金昌监狱事业腾飞的征程。

  无私奉献、辛勤付出,换来了金昌监狱发展的累累硕果。在张克彪的带领下,在监狱全体干警的努力下,监狱的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20年,金昌监狱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获司法部集体嘉奖一次;2021年,金昌监狱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