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郑武进:永远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6 16:28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郑武进,1963年10月出生,现任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四级调研员。曾获“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最美劳动者”称号。2021年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吴亚东

  “感谢你们公正调处纠纷,如今我们两家的关系已和好如初了。”不久前,当事人谢某接受仙游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回访时说。

  谢某邻居在两屋通水道旁栽种树木,导致水道变窄,从而引发纠纷。接到调解纠纷诉求后,郑武进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和专职调解员多次到现场调解,最终使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郑武进的推动下,仙游县司法局专门组建了应急巡回调解工作组、重大矛盾纠纷攻坚组、疑难纠纷化解专家指导组3支调解队伍,及时帮助全县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

  为让群众获得便利的法律服务,郑武进带领同事将人民调解工作搬到网上,依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化指挥”“e调解”“公证云在线”“律师在线”及“12348”热线等平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为了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在郑武进带领下,仙游县司法局组建的法律顾问团定期更新法治宣讲主题,创新形式,及时把“法治讲坛”设在村镇(社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活动近2000场次,覆盖群众逾20万人次。

  2021年9月18日,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郑武进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昏迷两个多月后才苏醒。

  “他把自己当成铁人,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这是同事对郑武进的评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