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三三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安徽司法厅聚焦实际效果推动教育整顿落实落细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20:15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3年走坏6双鞋子,带领马庄村摆脱贫困,主动申请驻村扶贫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安徽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处长焦凤军的故事生动感人;

  53天鏖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生死战场荡涤热血青春,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女子监狱民警任莎莎的讲述催人泪下;

  18岁成为一名铁道兵,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艰苦哪安家;转业时,选择到偏远的监管场所直到退休,安徽省南湖戒毒所离退休民警张德银的事迹真挚朴实;

  ……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徽省司法厅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坚持立心铸魂,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用“身边的榜样”教育感染“身边人”,在学英模争先进中砥砺初心使命,为深入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建立“三制”工作机制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徽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教育整顿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以“例会制”为平台,会商研判常态化。安徽省司法厅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由综合协调、线索处置、顽疾整治、舆论宣传、建章立制以及现场督导等工作专班牵头处室,对近期各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周工作安排进行总结汇报,总结近期工作进展及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以“清单制”为导向,目标管理精细化。制作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57项工作任务,由各工作专班牵头处室结合自身职责任务,对标序时要求,细化任务分解,突出工作重点,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教育整顿各个环节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以“考试制”为抓手,学习教育规范化。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在线考试活动,把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安徽省司法厅在“安徽司法”微信平台及时开通自测通道,并将在各单位自学自测的基础上统一组织在线会考,真正做到应学尽学、应考尽考、以考促学。

  开展“三式”警示教育

  为强化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职工忠诚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安徽省司法厅及厅属各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给系统上下带来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把规矩挺在前,开展“复习式”教育。安徽省司法厅举办了“学习党内重要法规 严守党规党纪”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深学细照、落细落小。此外,利用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各支部学习会开展常态化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进。

  把案例印在心,开展“镜鉴式”教育。安徽省司法厅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政法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政法队伍反面典型为鉴,筑牢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查处的“身边案”,针对司法行政机关廉政风险点,对全体干警进行廉政教育,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把责任扛在肩,开展“贴近式”教育。安徽省司法厅组织全体干警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省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持续巩固安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以反面案例警示,以正面典型激励,让反腐倡廉具象化、生动化。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行动,倡导以德立家、以廉养家、以俭持家,严格“八小时以外”的自我要求、自我管束,进一步树牢廉洁意识和底线思维。

  创新“三式”督导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安徽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安徽省司法厅创新督导机制,完善督导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和指导责任,凝聚起“抓整顿、除顽疾、正作风、促发展”的整体合力。

  厅级领导带头,开展“下沉式”督导。安徽省司法厅成立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厅领导督导组,下设7个督导小组,由厅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督促厅属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督促厅属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情况,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点穴式”督导。在安徽省司法厅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导工作专班,由厅警务督察处(巡察办)牵头,采用实地督导、视频督查、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每月对省属监狱戒毒所开展不少于1次的“点穴式”督导,并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意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深化有机衔接,开展“回头看”督导。安徽省司法厅成立厅级领导现场指导专班,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对省属监狱戒毒所及各市司法局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和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实地督导,对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一体整改。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姜明表示,将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聚焦教育整顿实际效果,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实落细整顿措施,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