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求真务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10:4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法治日报通讯员 夏唐凯 邓慧

  “要聚焦政治忠诚,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夯实队伍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近日,湖南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就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要求。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南省司法厅及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和人员力量,融合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必学内容一项不漏、应学人员一个不少。

  为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采取厅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学、支部定期集中学、个人“八小时外”自学相结合方式,多措并举、更富实效。

  省司法厅邀请4位名师开展专题讲座,组织两场视频教学和一次研讨,集中开展4天全脱产政治培训,制定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和学习任务清单,编印《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点》,每周印发《政治学习重要内容提示》,每月抽查学习教育情况不少于两次。

  “聆听讲座扎实学、专题研讨交流学、撰写心得深入学。”8月23日至26日,省监狱管理局统筹安排,做好结合文章,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新的学习方式、更严的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湖南省戒毒管理局通过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推进表》,以全员学、引领学、自觉学、推动学“四学”齐发方式,掀起全员学习热潮。

  清廉立家、清廉齐家、清廉传家,家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稷安。9月6日,湖南戒毒管理局向局机关全体民警及家属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倡议书,让廉洁家风成为净化党风政风、厚植廉洁根基的坚强引领。

  为深化教育整顿成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红线意识,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抓实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忠诚与背叛》《监守自盗必自毁》等警示教育片,赴株洲市桥头堡进行现场廉政教育,各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8月19日,省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石建国为干警职工上廉政教育课,深入剖析司法行政系统典型案例;8月26日,省监狱管理局精选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省直监狱系统查处的系列典型案例,进行鞭辟入里的点评分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9月3日,省司法厅举办“致敬建党100周年”司法行政英模事迹宣讲会”暨“司法行政老兵讲优良传统”报告会,8名宣讲人用朴实的语言、诚挚的情感、真实的事件生动讲述和展现了省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和司法行政老兵的感人事迹。

  宣讲会上,身残志坚、逆风飞翔的“励志律师”扶婷用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我自身的状况让我从小就对残疾人的经历感同身受,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为更多残疾人和困难群体服务。”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宣讲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9月2日,省戒毒管理局邀请司法行政系统工作30多年、91岁高龄的张法勋讲授了一堂生动的革命精神传承讲座。

  9月7日,3位来自基层监狱的退休民警在省监狱管理局举办“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所在监狱的发展史,生动诠释了老一辈监狱警察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组织全系统人员观看英模事迹报告片和湖南监狱警察援鄂纪实片,并开展公务员考评,评选季度岗位之星、业务能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