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砥砺忠诚本色敢担当 擦亮干净成色有作为

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成效综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5
分享到 打印

  开栏语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部省两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作用,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集成基层有效经验,修改完善制度机制,补短板、堵漏洞,推动深层次问题标本兼治,有力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调研采访组,深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海南、湖北、贵州、云南、甘肃、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个省(区),采访各地政法机关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不断更新政法工作理念、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的真招实招。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栏目,集中报道各地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的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我很幸运,刚执业就遇到这么好的司法环境。现在代理案子当事人基本不提找关系,也不用顾虑对方是否会找关系,办案人员能够依法办案,这就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刚刚执业时间不长的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华用自己切身感受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点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七督导组指导推动下,安徽各级政法机关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政治生态得到优化,进一步砥砺了忠诚本色、擦亮了干净成色、厚植了担当底色、彰显了为民服务亮色,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

  政治建设引领 筑牢忠诚根基

  2021年12月16日,一场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安徽省阜阳监狱举行,刚刚在北京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作报告的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分享了报告会上的亲身感受和自己改造结核病罪犯的故事,听者无不动容。

  英模教育扬正气,榜样力量荡警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安徽各地纷纷组织像张文博这样的新时代政法英模走上讲台,教育引导政法干警铸牢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的职业品格。安徽省委政法委还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对25名政法英模先进事迹进行视频云展播,累计观看量突破400万人次。他们的事迹感染人、激励人,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是学习教育的“必修课”,成为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的“营养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安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坚持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辅导,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党史教育“初心课”、以案明纪“警示课”,教育广大干警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达到了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相统一,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据统计,安徽两批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参加干警9.3万余人,共教育培训干警45.8万余人次。

  “通过政治教育,筑牢了政法干警忠诚思想根基,对党忠诚的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昌红梅深切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每一名政法干警注入了拒腐防变的“疫苗”,以信念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安徽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书记担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调研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督导推进,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研究调度本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各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积极配合督导组、指导组,有序推进“三个环节”,有力落实“四项任务”,确保教育整顿质效。

  “要对表对标‘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坚定做‘两个维护’的标兵,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公安系统“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表彰会议上要求,要坚定做护航发展的标兵,坚定做强警兴警的标兵,坚定做纪律严明的标兵,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

  整治顽瘴痼疾 办实事解难事

  不久前,芜湖检察机关在对某电子线缆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某骗取贷款案进行审查时发现,导致该公司贷款逾期确属经营不善,所借480万元不良贷款已被银行纳入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完毕,故此,检察机关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督促该“挂案”被撤销。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行动,联合公安机关商定细化“挂案”清理范围,分析“挂案”形成原因,明确“挂案”清理要求,逐案分析,制定个案清理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切实做到既清理有力,又于法有据。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挂案”431件。

  在整治顽瘴痼疾过程中,安徽各级政法机关在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拓展整治范围,多管齐下全面排查“6+N”顽瘴痼疾及其突出表现。坚持开门整治,向全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自查自纠,各级政法单位通过“提醒谈”“重点谈”“感召谈”,多轮次、多层次谈心谈话,用足“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到政策攻心全覆盖、线索核查全链条、顽疾整治全方位。

  “我们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推动‘六大顽瘴痼疾’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查改治建’,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影响制约政法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说,坚持“严”字主基调,以最严要求全面正风肃纪,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从严反腐强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据统计,安徽共排查政法系统顽瘴痼疾问题8755个,整改完成8740个,整改率99.82%。

  通过查纠整改,安徽各级政法机关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在整治顽瘴痼疾的同时,全省政法机关广泛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为民服务,优化政策供给,优化服务措施,优化“一网通办”,出台便民利民举措,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建章立制 注重成果转化

  “这孩子终于有户口了!可以上幼儿园了,以后也能上学、入医保,不再受人歧视了。”2021年7月24日,安徽省霍山县下符桥镇庙岗集村李某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孩子的户口簿,喜极而泣。

  李某口中的孩子是其捡拾的一名男童弃婴,由于不符合办理收养证的条件,孩子无法办理户口登记。

  六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刚介绍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后,六安市认真梳理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积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作为的动力。针对因特殊原因未落户口人员户口登记工作,六安市制定了为无法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的相关办法,经过全面摸排,为全市133名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

  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以政法工作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是安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收官”不“收摊”的真实写照。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四项机制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部署开展了虚假诉讼纠错专项行动;省人民检察院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出台《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助推困扰民营企业的难题得到切实解决;省公安厅将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扎实履行公安机关新时代“三安”使命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开展“守护平安——秋季攻势”,持续推动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处干,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势头;省司法厅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回应群众“告官要见官”的呼声,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防范化解行政争议,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化解一批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长期未解决的行政争议。

  安徽省委政法委充分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注重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制定切实管用的制度办法,固化好经验好做法。提请省委研究制定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若干举措,制定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意见、建立健全省委政法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查”机制、健全党委政法委“协管”干部机制和政法干警交流轮岗机制等4项重要制度,从根源上堵塞漏洞,筑牢制度防线。各地政法机关聚焦治标治本治根,建章立制长效常治,积极破解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持续推动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张勇在向安徽反馈督导意见时指出,安徽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动真格敢碰硬勇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查病灶挖病根剔除积弊沉疴,着力推进顽疾整治;补短板强弱项做好总结提升,立行立改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抓统筹促协同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一定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郑栅洁表示,全省政法机关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攻坚重点事项,深入推动成果转化,用足用好教育整顿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平安建设的强大动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