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锻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能力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四年营救疏散遇险群众239万余人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09:41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欣

  四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622万余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239万余人;转制以来,全队伍有17个集体、27名个人获得全国“两优一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国家级表彰,588个集体、889名个人获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省部级表彰……

  第31个全国消防日将于11月9日到来。今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四年,应急管理部近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四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改后的建设发展成效,通报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深入贯彻“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方针,推动队伍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

  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介绍,四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近20万人的队伍如期完成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换装授衔、落编定岗等工作,推动出台消防救援衔、人员招录、工资待遇等31项改革配套政策和430余个地方文件,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定型的政策制度。坚决贯彻政治建队方针和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制订实施《内务条令》《队列条令》《处分条令》等18个内部管理规章,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坚实锻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能力。探索建立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机制,队伍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初步构建了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全国布点组建8个机动专业支队,建成中国救援队和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以及地震、水域、空勤和雨雪冰冻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建设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盖至21个省份,新增各类特种消防车和消防船艇9800余辆(艘)、个人防护装备和抢险救援器材460万件(套),综合救援能力和专业处置水平不断提升。

  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职责使命。坚持依法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四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622万余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239万余人,出色完成了江苏响水“3·21”爆炸、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重庆地区森林火灾、四川泸定6.8级地震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

  在为民奉献中,消防救援队伍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据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副司长田丰介绍,改革转制以来,全队伍有139名同志壮烈牺牲,1100多人在灭火救援等任务中光荣负伤。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为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重视消防工作、参与消防工作,提高全社会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从2017年开始,我们将每年的11月拓展为消防宣传月,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周天介绍说,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对于此次活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高度重视,首次从安委办层面下发通知、进行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消防安全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据周天介绍,今年的消防宣传月,在组织上门入户宣传、推送消防宣传教育作品、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和广泛张贴悬挂消防安全提示等原有做法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四项主题活动:一是“消防公益说”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二是“全民学消防”活动,发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学生登录“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在线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三是“消防志愿行”活动,发动广大消防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四是“消防大体验”活动,各地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教育馆、消防博物馆和消防救援站将加大开放力度,欢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观体验。

  此外,各地还将针对当地消防安全形势,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加大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的科普宣传,强化火灾案例警示教育。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周天介绍,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一直在研究推进优化消防管理机制模式,推动消防安全向综合监管的方向转变。按照党的二十大相关部署要求,将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坚持抓大防小,实现预防重点从局部治理向全线管控转型。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手抓好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风险管控,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大火发生;一手抓经营性自建房及小饭店、小作坊等“九小场所”火灾防控,让“小险”不聚成“大患”、酿成“大灾”。同时,以加强前瞻性预测预判、开展全链条安全管控、建立双预防治理机制、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系统化信用监管等五个方面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拓宽治理路径,丰富治理手段,提高治理实效。

  坚持群众路线,推动基层治理从一元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型。加快推动乡镇街道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探索推行执法新模式,延伸基层消防管理触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整合消防治理资源、创新消防治理方式,将消防工作融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等综合管理平台作用,发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将消防安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健全完善网格员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培训、履职激励和监督问责等机制。

  坚持多措并举,引导消防宣传从由“单一式”向“立体化”转变。消防宣传工作的内容紧跟时代发展,在原来以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宣传为主的基础上,不断向“全灾种”宣传拓展;从原来的提示性、警示性宣传向科普支撑、预防处置深化。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宣传服务站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大优质消防宣传产品供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消防文化宣传,广泛开展消防影视剧、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创作,扩大宣传覆盖面。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消防安全教育”,提升教育分众化、科技化、便捷化水平。加强消防博物馆、体验馆、主题公园、广场(街区)等科普场所建设,加大消防科普场馆的开放频次。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力量和消防志愿者参与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