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落地见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8 11:0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董凡超 赵婕 2021年,司法部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导向,开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首次在全国范围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统一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推动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或开展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司法部全年完成立法项目60余件,一批国家治理急需、人民美好生活必备的重点立法项目取得突破。做好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清理和授权工作,扎实开展法规规章备案审查,依法审查法规规章1939件,有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推动各地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统一高效、公正权威的行政复议体制;指导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严格依法办案,2021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5.4万件,其中司法部依法办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及部机关行政复议、应诉案件6000余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和“不合理”罚款事项清理工作,推动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