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
“饮茶议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26 21:12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合肥3月26日电  题:“饮茶议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

  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林立的茶馆天蒙蒙亮便开门迎客。600多年来,临涣人饮茶的习俗代代沿袭,“饮茶议事”成为小镇居民的传统,也促成了“人大代表谈心室”在茶馆里诞生。

  2017年,临涣镇人大主席团在传承数百年茶文化的茶馆,同时也是群众协商议事最集中的地方,挂牌成立“人大代表谈心室”,为群众交心谈心、提出建议、化解矛盾提供场所。每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县和镇人大代表都会在这里接待选民群众。

  古朴的茶馆里,60岁的临涣村村民刘进华是常客,他常常与乡亲们一边喝茶,一边议论镇里、村里的大小事。这些茶客在今年3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提出了在镇上合适的位置修建公厕的建议,这样既方便游客,也利于提升小镇形象。

  “在茶馆里有啥话想说就说,也敢说。”年逾古稀的张云孝“泡”在茶馆里10多年,只要有空,人大代表接待日他就不会缺席。他说,自己提出的建议,很快就会有回应,这让他觉得说话“管用”。

2021年12月1日,人大代表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一家茶馆的“人大代表谈心室”内接待选民群众。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5年来,通过“饮茶议事”,修路筑渠、路灯维修等诸多百姓关切事得以解决。以茶为媒、化解民忧。临涣镇利用茶馆这一有效载体,大胆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实践。茶馆里设有调解室,在“调解达人”的斡旋下,一壶茶的工夫可避免一场官司,几块钱的成本就能化解邻里纠纷。近年来,临涣镇各类茶馆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

  “依靠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事。”王士宏是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主任,有着30多年人民调解经验,“通过茶馆说事人民调解,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民主能力,培养了基层群众的民主习惯。”

  不仅是在茶馆里,基层议事也常常在这样的场景中开始:众人围坐一桌,每人面前一杯茶。距离临涣镇600公里之外,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民主村,村里的大事小情也常常是在会议室的茶香里、在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讨论和协商中作出决策。

  村民方乐群参加过很多次这样的“茶话会”。“去年村里要修一座桥,这是大好事。但住在沿河两岸的村民比较多,又比较分散,都想把桥建在离自己家近的地方。”方乐群说。

  村里召集大家一起协商。民主村党总支书记汪金禄说明了选择建桥地点的原则,首先要尽可能方便更多的村民,其次这个地点还要符合建桥的条件。

  前期意见征求工作做得充分,后面建设就很顺利。去年年底,这座便民桥建成,取名“振兴桥”。“村里的事情,涉及每个人的利益,有不同意见很正常,大家一起商量,总能找到那个‘最大公约数’。”汪金禄说,“民主是我们的村名,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习惯。”

2021年12月1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民主村的一次茶话会。新华社记者陈尚营 摄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茶馆接待日的做法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临涣镇原人大主席何维军说。在临涣镇镇长董杨看来,民主不仅体现在选举,还要丰富参与渠道,让人民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让民主得到最有效的表达。目前,当地政府人员已常态化走进茶馆倾听民意。董杨说:“只有发扬人民民主,才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工作中来。”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