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金融如何“贷”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1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 题:金融如何“贷”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立夏刚过,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种植大户卢学帅流转的20多亩田地插满秧苗。种植水稻前,也在这片田地上,他种下的西红柿获得了丰收。依靠水稻、西红柿轮作,卢学帅一家收入有了保障,盖了新房、买了私家车。“今年西红柿卖了20多万斤,近两年种植规模能扩大,主要靠此前几次信用贷款的扶持。”卢学帅说。

图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村民采摘的西红柿(2022年2月19日摄)。 

  卢学帅口中的信用贷款源自当地的一项改革创新。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田东县近年来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农村金融组织、信用、支付结算、保证保险、抵押担保、村级服务等“六大体系”。

  “村里设立‘三农’金融服务室,开展农户信用评级等工作,村民凭借信用等级可免抵押获得贷款,存钱、取钱、办理保险等都能就近解决。”四平村党总支书记黄海武告诉记者,村里500多户农户被评为信用户,近5年累计获得信用贷款2800多万元用于发展西红柿等特色产业,全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超过40万元,曾获评百色市“生活富裕红旗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带动。由于缺资金、贷款难,过去很多农民、村屯想发展产业不容易。”田东县县长韩启强说,当地结合农村产权确权、入市交易等配套改革,变农村“沉睡”的资源为资产,强化改革惠农作用。

图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村民在村里的ATM机上办理业务(2022年4月21日摄)。 

  2021年4月,广西印发《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六大体系升级建设方案(2021—2023年)》,在全自治区全面升级建设“田东模式”六大体系。

  在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LED大屏幕上滚动着林权、土地经营权、房屋等交易信息。“这是‘六大体系’抵押担保体系升级的举措之一,拓展抵押担保物范围、升级电子交易系统等,目前全县产权交易、产权抵押额均已突破10亿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黄佩妮说。

  田东县还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建立农村信用信息中心,完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金融超市”,升级服务能力。“新的信息系统可以跨部门共享数据,及时更新农户信用状态、调整信贷额度,比如农户新建房屋、流转土地等,都能在系统中体现。”田东县农村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覃利铭说。

  在金融服务的“精准滴灌”下,田东县不少产业越做越大,为许多农户尤其是脱贫户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在金融改革助力下,村里获得数百万元的贷款用于发展芒果、辣椒、养猪等村级产业,不少脱贫户参与其中。目前芒果种植面积已突破4000亩,一些金融机构还下沉到村里开展直播带货。”田东县祥周镇联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晶说。

图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2021年11月10日摄)。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田东县各项贷款余额155.51亿元,同比增长18.94%,涉农贷款占比超7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六大体系’升级版建设,改革升级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提升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 助力乡村振兴。”韩启强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