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积极应对老龄化 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10:51
分享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我国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着眼长远,做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更好满足亿万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家住甘肃兰州的辛学理老人今年86岁,做饭、保洁等家务活都依靠虚拟养老院来完成。兰州的“虚拟养老院”由政府搭建网络平台,整合当地餐饮、医疗、家政服务等资源,通过电话预约,老人们在家就可以享受到标准化的养老服务。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居民 辛学理(86岁):服务项目还是比较全面的,通过他们这么服务,我就感觉到有一种幸福感。习总书记领导得好,对老年人关怀,而且制定了相应的政策。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虚拟养老院养老餐厅考察,他仔细询问虚拟养老院的运行情况,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总书记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护,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牢记嘱托,笃行为老之事,如今,兰州市虚拟养老院已经能为居家老人提供150多项养老服务。

  老有所养,是千家万户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我国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规划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老龄事业发展擘画蓝图。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吴玉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视角、新思维、新战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老年友好环境体系,同时通过加快积累人力资本等,主动对冲人口老龄化的不利影响,必将引领和开创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境界。

  积极应对老龄化,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300亿元,截至2021年底,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4万个,床位总数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滞后的短板问题正在有效解决,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全覆盖,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从无到有,达到13万多个,为农村老人提供娱乐、餐饮、慢病管理等服务。

  湖南长沙县杨泗庙村老人 谭文建(75岁):在这里(敬老院)有热饭热菜,老人们在一起唱唱歌 跳跳舞,医务人员定期到我们这里来量血压,做检查,我们在这里没有什么顾虑,天天乐得开心。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邦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保障内容实现了从单一的针对特困供养到面向所有老年人的适度普惠转变,养老服务从政府直接举办向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积极应对老龄化,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不断完善。老了,也要健康地老去,成为老年朋友的共同心愿。为了让老人享有健康夕阳红,国家推出系列举措: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护理”试点工作,医养结合服务被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当中,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体检免费服务,出台《“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等9项任务。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搭建起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长期照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积极应对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成为共识。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老楼加装电梯、居家适老化改造,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对老年人更加友好。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天顺园小区居民 朱晓美(75岁):没有装电梯之前不愿意下楼, 装了电梯以后,(小区里)有老年活动中心,想打牌或者干什么都很方便,现在我们老年生活很好啊。

  如今,老年教育纳入了终身教育体系,越来越多的老人通过参与为老服务、义务讲解员、乡村支教等志愿活动,融入社会,发挥余热。

  山东省临沂市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志愿者 郭琳琳(60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老年人仍然可以有作为,真是说到我们心坎里了。退休了,年龄也不大,做点有意义的事,既能利于别人,自己还很幸福很快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年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从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退休人员养老金逐年增长,高龄老年人津贴、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保障了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