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将法律种子播撒百姓心间

记齐齐哈尔建华区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主任许璐璐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3 14:3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走进社区、授课分享、普法演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年来,身兼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司法局副局长、非诉中心主任的许璐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理念润物细无声地深植群众内心。

  疫情严峻期间,她放下襁褓中的孩子,奔赴社区卡口日夜坚守,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用心、用情将法律的种子播撒百姓心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普法功成必定有我。”这是许璐璐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前台受理后台转办

  2021年6月开始,建华区司法局大门前多了一块匾额——“建华区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一楼大堂改造成了5个接待窗口,分别是法律咨询、来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复查复核。创建伊始许璐璐就担任中心主任。

  “多一些耐心,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微笑。”今年35岁的许璐璐梳着一头干练的短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5个窗口逐一翻看前一天的接待日志,叮嘱窗口值班工作人员要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记录好他们的每一个诉求。交代好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的日常工作后,许璐璐便会匆匆返回二楼办公室,研判疑难纠纷案件,策划下一期送法进社区的主题内容。

  近日,许璐璐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习惯用“前店后厂”比喻自己的工作单位,“中心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调处、化解。这里就是统筹全区调解工作的平台。中心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以第三方介入的形式,依法高效快捷解决百姓矛盾纠纷。”

  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成立以来,建华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纠纷4127件,中心单独受理案件779件。

  以案普法为民解忧

  “都是兄弟姐妹,为父母遗产打官司不但丢面子,诉讼、判决、执行一套司法程序走下来没个一年半载的肯定结束不了,成本也太高。我以前就在法院工作,这方面我很清楚。”4月初的一天,面对到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的吴女士,值班的许璐璐拿出自制的普法宣传册,先是解释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再从亲情角度对吴女士耐心劝解。

  2011年,毕业后的许璐璐在法院担任了4年法官助理,其间,她积累了很多司法实践经验。“小县城人口不多,民事纠纷案件数量却不少,追根溯源就是老百姓的法治观念薄弱,这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许璐璐说,这就是她2015年报考司法局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其所愿,许璐璐到建华区司法局报到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普法工作。

  “在化解矛盾时,我先给当事人普法,法律讲到位了,很多纠纷就迎刃而解了。”2021年6月,她担任建华区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主任,从普法宣传到纠纷化解,对于许璐璐来说身份、职责的转换十分顺畅。她始终相信,只要用法、用心、用情,本着为百姓解忧的一颗真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巡回排查实地解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丈夫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始终奋战在一线,许璐璐也同样请缨到社区卡口值守,刚满1岁的儿子只能送到婆婆家。

  在防疫卡口,许璐璐没有忘记自己普法宣传员的身份,为让社区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她将跟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宣传图板悬挂在各防疫卡口。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要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每去一个街道之前我都提前与办事处主任对接,让他们将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线索提前搜集好。”今年3月,许璐璐创新谋划“四所一会两中心”巡回排查机制,由建华区司法局牵头,由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员协会、非诉中心和综治中心共同组成矛盾纠纷巡回排查组,开展巡回式、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并对梳理出的矛盾纠纷集中点进行靶向施策、实地化解。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