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戒毒战线书写“警”彩青春

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青年民警群像素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15:4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这是重庆市渝北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转运站24岁民警传航激励自己奋斗的青春格言。

  像传航一样,近年来,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涌现一大批忠诚奉献、担当奋斗的青年民警,他们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深耕梦想,帮助迷途浪子重回社会,做有用之人。他们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合力为重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心向党

  传航入警刚两年,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承担起大队管理教育工作。面对场所防疫压力,他用行动诠释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毅然投身第一批封闭执勤,工作中始终秉持严谨作风,执勤期间共提交安全排查清单20次,排查安全隐患45个,为大队收容收治提供了安全保障。

  面对职责与婚礼的选择题,1991年出生的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翔,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将原定的婚期推迟,积极投身场所封闭执勤。作为戒毒人民警察,张翔始终将场所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动力,一如既往抓好日常值班、现场管理、隐患排查、谈心谈话、防疫宣传等工作。在和未婚妻的聊天中,张翔说:“作为人民警察,我不能只守护你一个人,待到疫情散去,我定会给你一个温馨浪漫的婚礼。”

  奋发作为

  “我热爱戒毒人民警察这份工作,能帮助他们走出迷途,这才是我奋斗的样子!”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崔苑苑说。

  戒毒人员欢欢,刚30岁出头却已吸毒10余年,入所时,拿着“艾滋病确诊报告”不知所措。刚满29岁的崔苑苑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对欢欢的教育开导工作。她耐心细致地与欢欢交流谈心,引导她正视过去、直面未来,把戒毒生活当作思考期、学习期、成长期,同时联系她的母亲开展亲情帮教。

  最终,在家人鼓励和民警关心下,欢欢逐渐自信、开朗、活泼起来。欢欢说:“我绝不复吸,更不会去传播艾滋病,我的家人还在等我。”

  重庆市万州教育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钟杰才积极发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青春力量,在不同岗位上积累经验,提升自我。“我今年30岁,刚刚成家立业,无论多忙,每天的理论学习是必不可少的。”钟杰才说。

  在对戒毒人员的法治教育过程中,钟杰才发挥业务特长,针对戒毒人员法治意识淡薄,主动收集相关法律法规,编写课件,利用晚间学习时间为戒毒人员开展普法教育。他还虚心向大队前辈请教管教经验、戒治方法、谈话技巧等,执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从警7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多个岗位上成长为业务能手和骨干力量。

  赓续血脉

  在老一辈戒毒民警言传身教下,新一代青年民警不断汲取知识、淬炼信念,为走好新时代青年的“赶考路”打下坚实基础。

  在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军人作风是代代传承的“富矿”。王福超自201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持续发扬不怕苦累、打硬仗、争第一的军人作风。得知大队民警突发疾病需要住院治疗时,他主动请战,迎难而上,展现担当作为。

  一次值班期间,突发戒毒人员打架事件,王福超迅速冲到事发现场,控制事态发展,避免了管区安全事故的发生。快速的反应和流畅的处置,都源于他平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实战化的处突演练。

  重庆市江北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黄林是90后,他秉承老一代民警奉献精神,勇担“责任岗”,将借调党委政法委期间的信访工作经验融入谈心谈话,突出普法功效,引导戒毒人员清醒认识当前“困境”,调整心态、涅槃重生;勇担“示范岗”,始终坚持争先创优工作作风,把学思践悟嵌入平凡岗位,争当青年榜样;敢担“攻坚岗”,发扬青年人特有的冲劲和韧劲,遇到困难不绕道,碰到挫折不低头,遇到矛盾不上交,对急事难事敢抓敢管,以实际行动弘扬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遇事靠前站的优良作风。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全系统青年民警必将把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