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万欣:
20年代理医药卫生领域诉讼案件近千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06 20:37
分享到 打印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越

  9月2日,司法部举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欣作为受表彰代表作了发言。作为一名专业从事医药卫生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万欣从2002年脱下白大褂到今年,弃医从法刚满20年。20年的法律服务工作中,他代理医药卫生领域诉讼案件近千件,多次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卫生健康立法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万欣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抗击甲流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服务工作。近年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他放弃与家人欢度春节的机会,带领律师团队奋战3个昼夜,编写完成疫情防控法律知识50问,及时为司法行政基层干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提供了有力参考。

  结合自己多年医事法实务经验,万欣积极参与卫生健康立法修法工作,参与《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等多部重要卫生法律草案的审议,提出的多条建议被采纳。他主编的《医事非诉法律实务》,将涉医领域非诉讼法律事务研究纳入医事法研究范畴,填补医事法空白;主编《中国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规蓝皮书(2019-2020)》,对医药企业和医疗行业合规事务进行全面分析汇总,填补行业空白。

  2006年,一对高知夫妻千方百计找到万欣,请他替他们的孩子讨公道。原来,他们的孩子为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医院给孩子进行了连续吸氧16天的救治措施。出院后,夫妇俩发现孩子的眼睛不能盯着红球移动,便将这一“异常”向医生反馈,但医生认为,这是早产儿的正常反应。

  3个月后,这对夫妻再次返院就诊时,医生发现孩子已发展为双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Ⅴ期,错过了最佳治疗阶段,视力很难恢复。而医院作为国内顶尖的权威医疗机构并不承认错误。

  万欣接受委托反复研究,因为有关诊疗规范颁布在本起纠纷之后,如何证明医院明知孩子的疾病风险而存在疏忽因而构成侵权,就成了当务之急。通过细心地调查取证,万欣发现一篇被告医院两名医生发表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发表于患儿出生前5年,而两位医生都是经手治疗该患儿的二线医生,都为孩子进行过查房检查,有一位医生还多次参与孩子出院后的复查。

  万欣抓住这一点,认为这篇论文证明被告医院的医生对早产儿用氧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风险早有认识,却因疏忽大意没有及时检查,导致患儿双目失明。这种医务人员明知疾病风险却不作为的行为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应认定为过错。

  最终,这一观点得到了司法鉴定机构和法院的一致认可,法院判决医院承担90%的赔偿责任。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