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扎根基层23载 “劳模”是这样炼成的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唐国雄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30 16:38
分享到 打印

作者:宋安勇

  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执业为民使命;他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他就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国雄。

  1999年,唐国雄正式开启律师执业生涯。23年的法律服务工作中,他始终恪守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和法律信仰,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曾获得司法部“服务为民好榜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工商联“抗疫律师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他所在的律师团队获得广东省律师行业首个“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创设“党建+”服务品牌 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唐国雄注重激发律师党建活力。他在律所创办之初就实行律所与党支部同步建设,主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律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品牌化、示范化。

  为健全律所党建制度,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唐国雄组织律所党支部对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三个方面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党支部管理、党员服务工作、“三会一课”等制度,设立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会议等台账档案,设立“党员服务岗”,建设党员活动室,制定党建活动经费保障制度,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党支部班子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党员律师参与律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党支部联系党外人士及群众制度等,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制度支撑;三是实行党组织班子与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律所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同时,律所在人才引进、后备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在唐国雄的带领下,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16年来,通过实施“党建+”工作模式,推出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创建“党建+护航民企”“党建+青年律师成长成才”“ 党建+公共法律服务”“党建+法律援助”等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带动律所全面发展,并通过“1+N”律所党支部共建模式带动其他律所党支部实现共同发展,提高律师行业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走遍南粤 用心用情服务民营企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篇题为“广东省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的文章吸引了大量民营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短短48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万,这篇文章的主执笔人就是唐国雄。

  激发他撰写这篇文章的动力来源于基层。2020年年初的一天,国融所的一名律师在司法所值班时接到当地某建材城的商户咨询,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该建材城40多家门店不能正常营业,商户与出租方由此产生租赁纠纷。接到咨询后,唐国雄律师团队高度重视,用了一周的时间将该纠纷成功化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铺租金减免问题一度成为社会焦点。唐国雄意识到,这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此,他牵头撰写并向社会发布“广东省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等文章,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亟待解决的租金支付问题提供了法律参考。

  唐国雄说:“租金减免既是法律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我希望利用法律专业知识,通过撰写指引的方式为化解涉疫情租赁纠纷提供参考,这个是我的初衷。”

  近年来,唐国雄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坚持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服务,开创了法律服务民营经济新模式;他在助力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中主动作为,创设“律师百问百答”“法治体检面对面”等涉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品牌,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唐国雄与企业结缘要从2006年说起,那时唐国雄长期担任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等多家商会的法律顾问,以优质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多年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的经历,让他清晰地了解到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以及法律服务需求,对后续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奠定了基础。

  2014年,他创新服务民营企业模式,带领团队在广东率先与基层商会合作共建法律服务中心,把法律服务送上门,为民营企业和商会会员提供“私人定制”式的法律服务。

  2018年,唐国雄策划、组织、参与全省首个与工商联合作的地级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

  2019年2月,广东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组建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唐国雄担任服务团秘书长,协助团长带领100多位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成为广东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疫情期间,唐国雄协助广东省工商联和广东律协发起组建由107人组成的抗疫律师志愿服务团并担任副团长,与“粤省事”“粤商事”、腾讯新闻、“广东公共法律服务网”等知名平台合作,通过公布咨询电话、发布法律指引、线上解答等方式面向中小微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公益服务,并录制系列普法短视频“律师百问百答” 共51条,点击量超100万次,服务民企超过1000家,解答咨询数千次。

  此外,唐国雄还组织策划实施广东省复工复产“法治体检面对面”大型活动并亲自授课,通过线下面对面“法治体检”+线上直播模式,以点带面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迄今为止,他走遍南粤大地开展了多场“法治体检面对面”系列普法和法律服务活动。

  2021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组织千家律师事务所为千家商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唐国雄积极参与该项工作,协助成立29家“暖企法律服务基地”,把服务民企工作触手延伸至广东各地市,并带领团队负责4家基层商会的结对工作。

  说起服务民营企业的初心,唐国雄说:“我们律师为企业服务,不能只算眼前账、经济效益账,越是企业面临困难、急需服务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与企业同甘苦、共患难,在主动服务中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律师的社会价值。”

  扎根基层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执业多年来,唐国雄一直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秉承“创造价值、助推法治”的执业理念,带领团队打造“社会责任律所”品牌。

  2010年5月的一天,退伍军人周某某被一辆货车撞倒导致瘫痪,40万元的医疗费用使他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肇事方仅支付了首期医疗费,保险公司也拒绝赔付,致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周某某家属于2010年11月到中山市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唐国雄等律师为该案提供法律援助。

  唐国雄接受委托后发现,该案案情复杂、取证难、时间跨度大,他组建法援团队认真研究案情,并多次联系外地律师协助调查取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再审等程序,最终法院判定保险公司赔付12万元,肇事车辆所属公司赔偿81万元,并判令肇事方赔偿5年后续治疗费用。

  5年后,周某某依然未能彻底康复,生活仍然不能自理,其妻子再次申请法律援助。唐国雄律师团队又为当事人争取到了护理费用23万余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2年起,唐国雄专门成立团队开展律师进村(社区)工作,先后为40个村(社区)、近20家中小学校提供普惠性法律服务。

  2016年,唐国雄在律所成立专门负责村(社区)法律服务的“社区法务部”,并担任负责人,开始“一村(社区)一律师团队”服务模式,探索出一条村居法律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唐国雄还积极投身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工作,通过受聘为换届选举观察员、组织律师团队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等方式,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法治力量。

  近年来,唐国雄一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5年至今,他多次为当地律师行业“律师健康基金”捐款,参与广东省司法厅对口扶贫村、中山市司法局对口扶贫村帮扶工作,为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等,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

  唐国雄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我们律师行业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纠纷、息诉止讼,尤其要多为特殊和困难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律师力量。”

  参政议政 发挥律师“智囊”作用

  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唐国雄也留下了许多的足迹。2007年起,他先后担任中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10余家基层政府的法律顾问,还带领团队长期为交通建设、工业园区改造提供征地拆迁专项法律服务,以精湛的专业服务、敬业的职业素养助推地方法治政府建设。

  自2019年起,唐国雄担任中山市政协委员。他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连续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和完善地方立法等10件提案和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2020年,唐国雄敏锐地发现疫情防控给企业劳动用工方式带来的新挑战,也给就业带来了新课题,他领衔提交了《关于稳就业,推动并支持我市企业灵活用工的建议》,被列入中山市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他还带领团队撰写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十大灵活用工操作指引》,为政府出台用工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灵活用工提供规范化文本。2021年,他提交的《关于对标广深最优营商环境,确保我市高质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建议》获采纳。他还在2021年提出“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获中山市委主管领导批示,相关内容也已写进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中。

  2021年10月,唐国雄受邀参加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精深的专业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案卷查阅工作,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3年的律师职业生涯中,唐国雄坚持用行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将继续坚持正义、忠诚事业、不忘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