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系列报道

刀屯进:坚守边境一线 播撒法治种子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2
分享到 打印

周静圆

  “小刀所长又来宣传法律知识了。”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相镇的一名群众说道。

  群众口中的“小刀所长”是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所长刀屯进,9年来,他坚守在边境一线,走村串户进行普法宣传,只为让法治意识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近日,刀屯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1年5月,刀屯进(右一)和同事们在姐相镇农贸市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刀屯进回忆起自己刚开始担任司法所所长的经历,那时候,他走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但是群众的态度极其冷漠,有时直接关门拒绝,这样的情况让他感到一头雾水。

  他多方打听得知:原来,群众多年来一直有这样一个观念,认为司法所所长到谁家去,这家肯定是有了矛盾纠纷,谁家也不想成为话柄,于是便不让其进门。

  “得知情况后,我开始尝试着换上便装或身着民族服装,走到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看见群众劳动就上去搭把手,挖地、除草、施肥,在劳动中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刀屯进说。

  村民家的拖拉机坏了,他就主动联系农机站的人修理;村里有老人上瑞丽民族医院看病,他就帮忙联系挂号、拿药。时间一长,群众渐渐地消除了误解,家长里短都愿意告诉刀屯进,普法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

 

  2021年10月,刀屯进(左一)和同事们到田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刀屯进了解到,姐相镇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为主体聚居民族的边境乡镇,中缅两国20多个村寨分布在国界两旁,边境线上许多矛盾纠纷的产生都是由于两国边民法律意识淡薄所导致的。

  “普法不能大而化之,一定要有的放矢。不能大水漫灌,一定要精准滴灌。”刀屯进说。

  为此,他结合边境村寨实际情况,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将各边境村寨的人民调解员聘任为普法宣传员,将他们培养成法律明白人,成为边境一线的普法宣传骨干。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他还向缅甸边民宣传我国的法律法规,提高他们对中国法律法规的了解。

  作为司法所所长,刀屯进常年奔走在普法一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忠诚履职,把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