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楫扬帆破浪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强基固本踔厉奋发建新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2 08:1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董凡超 赵婕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司法部重组和机构改革工作,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培养出一批工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优秀法律服务人才,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锻造忠诚铁军

  ——建立一支“五个过硬”的干警队伍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深入推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衡量政法队伍建设能力的第一标尺。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相关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抓紧抓实铸魂工程,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警队伍。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以各类主题教育作为队伍建设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山东省司法厅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开展“党旗在司法行政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辽宁省司法厅大力开展“百名党员干部讲党课”“千名党组织书记大培训”“万名警察大学习大讨论”专题教育……各地通过扎实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

  建立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是服务人民、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为大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司法部制定下发《2018-2022年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在全系统开展“大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履职本领,并将轮岗交流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使其在淬炼磨砺中增强本领、成长进步。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重大职能,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执法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先进事迹催人奋进,榜样力量鼓舞人心。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现盘州市)司法局旧营司法所所长邵林刚、福建省仙游县司法局党组书记郑武进……党的十九大以来,司法部共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称号51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专项任务中,司法部及时表彰奖励664个集体、4316名个人;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各业务领域表彰工作中,共表彰2702个集体、4368名个人。

  37年间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彪被中宣部、中组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

  从警15年,在监区度过14个春节,累计改造罪犯2200余人,康复结核病犯328人……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安徽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共有5个集体、20名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8名个人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两名个人被中组部授予“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4名个人被中宣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30名个人被中政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在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上下一心,凝心聚力,以百倍精神、十足干劲,全力以赴投入到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中。

  在此基础上,司法部认真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政策,完善职业保障体系,推动出台人民警察伤亡特殊补助金管理办法、制定出台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紧急医疗救治机制等,并积极推动落地落实。

  众多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由此充分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进一步增强了为司法行政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只有激励和约束并重,才能形成“一池活水”。

  司法部始终坚持将严管厚爱相结合,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作为队伍建设重要要求,先后制定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司法行政机关警务督察规定、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司法行政干警离职从业限制清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和禁业清单……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努力探索队伍管理新路径,强化干警日常监督管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日益提升。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司法部把教育整顿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消除政治隐患,优化政治生态。

  教育整顿期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以正风肃纪为导向,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部省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排查认定各类顽瘴痼疾2.6万个,司法部建章立制出台制度文件32件……总体实现既定目标、达到预期效果。

  推进法治进程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全面依法治国的大道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干部、国民和社会教育体系、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从中央到县级层层举办学习研讨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司法部积极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推动出台《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搭建起法治中国建设的“四梁八柱”,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总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不负重托,只争朝夕。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在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中留下了一连串的奋进足迹。

  暮色四合,司法部办公大楼依然灯火通明,立法局工作人员连续加班研究起草法律法规草案的身影融入匆匆夜色之中。

  司法部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等,积极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样式、综合行政执法服装和标志式样,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制度;

  合法性审查成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明显减少;

  24个省(区、市)全部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实现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

  司法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开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发展,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伴随一揽子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加快推进,一批国家治理急需、人民美好生活必备的重要立法项目高效完成,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修改清理和授权工作稳步推进。

  筑牢平安基石

  ——以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和谐稳定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生动写照。

  一道道笃定的身影逆向而行,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为家国践一生。

  那奋不顾身冲向持刀歹徒、英勇搏斗的身影,是重庆市南川监狱人民警察刘彦。

  “我能坚持,你们快追!”倒在血泊里的他,感动了山城,社会各界深切缅怀,近10万名群众冒雨送别。

  那穿梭于病舱之中检诊病患、下达医嘱的身影,是湖南省长康监狱副监狱长熊云峰。

  2008年,熊云峰主动请缨加入汶川地震紧急救援医疗队。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又作为司法部第一批援鄂医疗工作队员一线出征。

  那踏遍监区角落,查找问题、消除隐患的身影,是山西省临汾监狱副监狱长李延军。

  在生死考验面前,他与罪犯顽强搏斗,成功地制止了两名罪犯越狱的企图。参加工作23年来,他抽丝剥茧找寻开启每个罪犯心门的“钥匙”。

  ……

  英雄的群像镌刻在历史的长卷上,英雄的荣光闪耀在国旗党旗警旗上。司法行政干警英模用汗水和鲜血,倾力筑牢平安基石,一曲曲赞歌长留人民心间。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中,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

  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大力推进,监所总体保持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社矫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保持较低水平;

  戒毒工作已由转型到定型,进入统一规范、科学发展的新阶段,29个省(区、市)戒毒局已建设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戒毒医疗康复平台;

  全国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68.9万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5万个,市、县人民调解中心1100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社区和重点领域、部门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

  大战大考检验队伍。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勇毅逆行,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奋力交出疫情防控高分答卷。

  升级法律服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从1999年创立全国第一家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到2003年推动成立遍布全国的“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再到2005年创立全国第一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始终心系群众,探索出一条通过公益法律服务开展社会建设的新模式,被誉为“中国公益律师界的领军人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法治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法律服务工作的首要目标和第一标准,大力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发挥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人才优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司法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并制定任务分工方案,牵头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并落实《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上线“12348中国法律服务网”,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和法律服务均等多元化发展,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司法部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深化法律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制“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制度机制改革发展;

  推动出台法律援助法,持续深化事业体制和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登记范围、程序规定、标准体系;

  制定仲裁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筹建中国仲裁协会,建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和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改革;

  ……

  既重整体谋划,又下绣花功夫。

  河南、广东、山东、四川等地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河北、湖南、广西等地创新审批机制、积极推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机制,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服务发展大局的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品牌;

  ……

  改革不止步,服务再升级。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和广大干部队伍奋斗不息。

  司法部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大局服务为民工作,建立律师参与重大案(事)件法治工作机制和重大经贸活动听取律师法律意见建议机制,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和广大干部队伍步履不停。

  司法部创建首批150家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加强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力争实现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成效几何?数字为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98万余件,办理各项公证5095万余件,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052万余件,全国仲裁委员会共处理案件208万余件,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

  时代的钟鼓催人奋进,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