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金云海:零距离守护艾滋病戒毒人员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14:5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金云海是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三级警长,扎根基层大队31年,近13年来一直坚守在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监区,与艾滋病戒毒人员朝夕相处,用耐心、真情甚至生命守护并教育挽救400多名艾滋病戒毒人员。在一次次与感染艾滋病风险擦肩而过的日子里,他用无限忠诚诠释了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接收矫治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管大队。2009年2月筹建之初,金云海瞒着家人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专管特殊病戒毒人员民警。

  随着对艾滋病知识的深入了解和防护工作逐步规范,金云海和其他专管民警内心的恐惧也在逐渐消退。金云海首先做到并提出,民警应打开门与艾滋病戒毒人员面对面交流,在没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不必“全副武装”,渐渐地双方之间的交流变得顺畅起来,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也走上了正轨。

  金云海和民警们逐步摸索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将规矩和纪律意识细化到艾滋病戒毒人员每一天的作息中,几点起床、几点就餐、几点学习……并辅之以一套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渐渐地民警和戒毒学员关系变得和谐了。

  2017年12月,戒毒人员魏某被强制隔离戒毒时,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情绪失控。为安抚魏某情绪,金云海耐心地对魏某进行科普,让他明白通过抗病毒治疗,是可以延长生命的,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被治愈,重新燃起了魏某对生活的希望。此后,魏某积极接受教育矫治。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实行封闭执勤管理。金云海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在戒治区封闭执勤。他一如既往地率先垂范,白天带领专管民警对场所进行消毒、通风,晚上和同事一起谋划教育引导艾滋病戒毒人员科学防疫举措,设计心理疏导课程,有效保障场所安全稳定。

  “艾滋病戒毒人员深受病痛和毒品的双重折磨,十分脆弱。但是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积极配合实施科学戒治,走出去后,还是可以好好生活的,所以对他们每个人,都不能轻言放弃。”在这个信念之下,金云海坚守在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大队4850多个日日夜夜。他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工作成绩,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新时代司法为民榜样——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