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蔡文光:做好平安法治践行人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0
分享到 打印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刘璐 记者 张依琳

  “这份荣耀不只是个人的成绩,更是集体的光荣。”近日,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蔡文光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为获奖代表他讲述了荣誉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蔡文光长期在监狱工作。从监狱干部职工培训学校教师,到一线管教民警,从基层监狱分管领导,到监狱单位的一把手,一路走来,身份在不断变化,但初心和使命却不曾动摇。工作37年来,他被记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个人嘉奖5次。

  浙江省女子监狱(以下简称浙江女监),成立于1984年8月,1985年3月29日开始收押女犯,1987年被司法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监狱,先后接待了数十个国家地区来宾1000余人,得到了广泛赞誉。

  在蔡文光眼里,浙江女监是一个有着深厚根基和红色底蕴的光荣集体。2020年和2021年,浙江女监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监狱系统先进单位。2021年12月,浙江女监还荣立司法部集体一等功。

  “安全稳定是监狱工作的生命线。”蔡文光深知守护红色根脉责任重大,为了能高质量推进监狱安全治理,他积极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心防、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并举的立体防范体系。同时,强化全覆盖危评、全景式排查、全时空管控的预测、预警、预防机制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截至2022年8月,浙江女监已连续37年5个月监管安全无事故。

  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这场被称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让蔡文光更加深了对政法工作的理解。

  为整治顽瘴痼疾,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蔡文光对1990年以来23931件罪犯“减假暂”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并对近10年来制度规范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中“立改废”。

  作为浙江女监第一责任人,蔡文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实现罪犯家属会见和对公业务“最多跑一次”,蔡文光积极推动“掌上办事大厅app”全面升级,同时大力推进“可视”亲情电话和远程视频会见,为罪犯家属提供线上便捷服务2万余人次。

  站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新征程上,蔡文光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表示,将会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做好平安法治的践行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