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系列报道

韦金雨:情系群众 用心浇灌法律援助之花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5:12
分享到 打印

  “我就是单纯喜欢这份工作,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近日,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韦金雨说。

 

  韦金雨(右一)在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受访者供图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0年来,韦金雨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冷暖,用热心、细心,有力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12月,45名农民工因被某公司拖欠工资,到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韦金雨先安抚好农民工的情绪,迅速组织经验丰富的律师到场协助工作,并协调长洲区人民法院、工业园区等11个部门到法援中心做调解工作。但是因工资结算方式不一致僵持不下,导致公司不肯把钱拿出来。

  韦金雨知道,这些工人都是从四面八方来法援中心的,而且好不容易召集到多部门一起调解,错过这次机会,工人们就要走漫长的诉讼程序。

  调解会从下午3点开到半夜,韦金雨还在耐心地做公司经理的思想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公司经理终于带着20.92万元到法律援助中心,韦金雨一直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一些。凌晨2点45分,所有工人的工资都发放完毕。当最后一名工人拿到钱后,他对着韦金雨深深鞠了一躬。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伟大的想法,我只是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韦金雨说。

 

  韦金雨(左一)在服务大厅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韦金雨始终相信,法律是有温度的,“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不仅要为求助者指引一条合法的维权之路,还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情和关怀。”

  近5年来,她接待群众7500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0多件,涉及劳动报酬、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和医疗事故等多领域,切实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还收到了群众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法律援助很适合我。”韦金雨用了10年的时间,把工作中每件平凡又琐碎的小事做到极致,把法律援助这朵美好的“玫瑰”送给了那些需要的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