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柔肩担重任 初心守使命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司法局官渡口司法所所长陈娟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3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3-05-29 16:48
分享到 打印

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司法局

  陈娟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现如今,她从单位最年轻的一名干部变成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所长;从会害怕、想退缩的“90后”变成了出色的乡干部。陈娟曾获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湖北省个案矫正能手、湖北省“护航成长 与法同行”法治精品课二等奖、恩施州优秀共产党员、恩施州青年五四奖章、恩施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用青春奉献基层 做司法行政工作的守护者

  刚参加工作,陈娟被分配到距县城23公里的一个乡镇。在这里陈娟遇到了一位年近60岁的老所长,他衣着朴素,还总是说着一口地道的方言轻松地接待着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陈娟看他从容、流畅地解答各类咨询,就觉得法学专业出身的自己对待这些简单的工作定能得心应手,可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自信遇上简单的询问工作就被击溃了。其实陈娟就是想问当事人的老伴儿是否还健在,但自认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她始终说不出地道的家乡话,在尝试了“妻子”“老婆”“爱人”“孩子他妈”“孙子他奶奶”等称呼之后,老爷爷还是不明白陈娟问的是什么。老所长随口问了一句,“你婆婆儿还在吗?”,他连说“在在在”。先是不解,后是羞愧,陈娟一下子像极了霜打的茄子,老所长语重心长地说:“接地气就是乡音。”自此,陈娟才开始入了基层工作的门,内心的极大感触,让陈娟开始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基层,什么是基层干部。梳起精心打理过的卷发,换掉时尚精致的高跟鞋,穿上舒适便捷的运动服,踏实地走在乡间小道上,看看田里的庄稼,喝口当地人爱喝的凉茶,听着满是乡音的感谢,陈娟开始了自己的基层守护之路。

用心管理服务重点对象 做规范严谨的司法行政人

  周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到茶店子司法所报到,询问身体状况时,态度冷漠的他突然把脑袋凑到陈娟面前问到,“艾滋病,怕不怕?”原来,周某一家均患艾滋病,周某因对方出言不逊才发生冲突。入矫初期,他内心敏感,态度极差。面对这样的社区矫正对象陈娟也很忐忑,但职责告诉她,越是特殊对象,越要平常视之,越要关心关爱。为此,陈娟决定上门家访。到了约定时间,周某在门口堵着她,没打算让她进门,但她坚持进了屋。周某父母热情地给陈娟泡茶、拿零食,喝不喝?吃不吃?就像是给陈娟出的一道面试题,考官还一直在旁盯着她。后续的交谈过程中,周某三岁的女儿突然从沙发上摔下来,陈娟没有丝毫犹豫,抱起来给她止血,及时帮她联系医生。那天,陈娟不仅在周某家喝了茶,还吃了顿便饭。临走时,周某看陈娟的眼睛噙满了泪水,感谢陈娟没有因为他们是艾滋患者而保持距离。此后,在陈娟多次开导和帮助下,周某虽受疾病影响,但仍勤劳耕作,积极对待生活,社区矫正效果非常理想。

  是一次次的热情回应,让陈娟始终坚持在管理对象上可以再用心一点。这些年来,陈娟累计管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1200余人,从未将他们看作是特殊群体,尽其所能地与他们交流、交心、交朋友,成为他们最信赖的人。

用情调处矛盾纠纷 做公道正派的人民调解员

  石包子村入户线路改造期间,工人向某触电死亡,经过一夜谈判,最终达成赔偿协议。次日下午,因为赔偿款未到账,向某儿子藏刀来司法所里讨说法。陈娟发现异样时,大脑空白了几秒,问到:“你背后是什么?带刀了?”他说:“是的,我爸就是被你们骗下葬的。”边说边握着近20厘米长的剁骨刀,向前连走几步站在了陈娟的身边。在这种危急时刻,她有心慌、有胆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点也不能后退。陈娟强迫自己镇定下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先让其他人员出去,减轻他的戒备,在取得信任的前提下耐心给他讲道理。当民警赶到时,向某儿子已经同意和陈娟一起去银行,查询赔偿款项到账问题了。

  是一声声的衷心感谢,让陈娟一直坚持调处矛盾时可以再用情一点。将近九年的时间,陈娟累计调处矛盾纠纷400余起,协商涉及金额达1500万元,为巴东县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贡献了一线司法干警的绵薄之力。

用爱办好群众实事 做积极热心的法律志愿者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陈娟的普法材料是若干个经典案例,像课堂上一样,讲法律关系、讲法条,但是辛苦地备课、苦口婆心地讲解,老百姓只是无动于衷地听着。直到陈娟开始分享她的故事,把遇到的纠纷案例化,旁听的老百姓开始频频点头、自发鼓掌,陈娟才确定自己找到了农村普法的门道。马家村的讲座是陈娟近千场次中的一次,也是最让她感动的一次。有一个大伯总是站起来鼓掌,结束后立马给陈娟送来热茶,说:“陈所长,没想到你一个丫头,讲得太好啦,我们还没听够。”返程的路上,大伯在路边闲坐,看到陈娟所乘坐的警车,突然站起来,双手伸出大拇指,朝她微笑、点头。那一刻,陈娟感动得流下热泪。

  是一句句的真诚夸奖,让陈娟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上可以再接地气一点。九年时间,陈娟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老人养老、重点人员就业就学等民生实事400余件。

  信仰在理论学习中更加坚定,初心在实践锤炼中愈发闪亮,使命在拼搏奋进中方显担当。正因如此,陈娟始终坚守在司法行政工作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兑现铮铮誓言,情牵百姓忧,温暖万人心。

 (《司法所工作》杂志责任编辑:胥纳)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