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力谱写边境民族地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司法局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3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3-05-29 16:54
分享到 打印

  黄映虹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司法局局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辖区有5个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 也是我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前沿城市,也是全国壮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近年来,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努力开创边境民族地区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崇左市司法局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2年,崇左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立足边疆安宁,打造涉外法治品牌 

  率先建立涉外法治交流合作机制。2015年,崇左凭祥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与越南谅山省文朗县司法部门签订联合解决边境民事纠纷调解备忘录。2018年,推动崇左市政府与越南谅山省司法厅签订了《司法行政合作协定》,崇左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与越南省级司法厅签订《司法行政合作协定》的地级市,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创新建立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016年以来,崇左市累计在各类口岸、边贸点、商贸区、产业园区、跨境劳务公司等建立了12个中越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跨境务工类、外贸类、旅游类3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对涉外企业、境外务工人员等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立后,在自贸区崇左片区建成6家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4家涉外调解委员会、3个涉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创新打造涉外调解品牌。2012年在全区率先建立中越联合调解涉外民间纠纷工作机制,组建由两国边民、客商、律师参加的联合调解队伍,通过采用联合调解方式、“互联网+调解”方式,有效化解边境民间、边贸等涉外矛盾纠纷,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被称为“边境线上的小国际法庭”。凭祥市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目前,全市已建立涉外民间纠纷人民调解组织85个,共有涉外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员512名,其中越南籍调解员36名,累计受理中越边民纠纷439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立足发展新要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疆

  健全完善地方法规规章,良法善治有效促进。先后参与制定了《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崇左市经营性露天烧烤管理规定》等8部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其中,《崇左市经营性露天烧烤管理规定》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经营性露天烧烤管理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突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优化法治通关环境 助推边境贸易发展》获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凭祥市获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崇左市成为目前广西唯一拥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的地级市。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工作,构建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行政复议代办点,创新推进“行政复议十全过程调解”工作模式,《广西崇左市司法局推动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在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刊登推广。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动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崇左市司法局做好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法治保障工作》工作经验在司法部《司法要情》刊登推广。

  打造边关普法品牌,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以“中国宪法边疆行”和“法治三月三”为抓手,开展宪法法律“十进”“法治三月三·山歌响边关”等法治宣传活动。自2016年起,创新开展“中越同携手·法治筑和谐”涉外法治宣传品牌,编印中越双语《中国宪法故事》,利用中越青少年“友谊红领巾”交流活动之机,崇左市青少年代表向越南青少年宣传我国宪法故事。编印全国首本《越南民商事法律实用手册》和中英越三种文字的《外国人在中国常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免费发放给中越客商、游客、跨境劳务人员和边民。创新组建边境特色普法队伍,先后组建中越普法骑行队、中越山歌普法队等5支边关普法队伍。仅中越普法骑行队就先后开展法治宣传骑行活动30多次,骑行2000多公里,受众达到10万人次。普法工作经验在全国“七五”普法工作简报刊登推广。

立足群众需求,全面提升南疆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做足“边”的文章,着力打造具有边关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950个,于2017年在广西第一批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延伸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累计在辖区内产业园、口岸等建立了2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点)。积极推进涉军维权服务,率先在广西实现辖区内信访局、看守所、法院、团级以上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四个全覆盖”,率先在广西建立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创新涉军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在广西首创与驻地部队建立“一营(连)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造广西首家驻军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助力驻军守边戍边,推动军地深度融合发展。

  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增进民生福祉。出台实施《崇左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六大振兴”十条措施》,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村屯开展“百名律师进村屯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2018年以来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夜诊”“法律夜讲”“大榕树法律讲堂”等活动,共为村(社区)审查各类经济合同、村民民事合同15000多份,参与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重大事务方面的依法决策800多次,提供法律意见10000多件(次)。创新开展司法行政“五大行动”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律服务活动,将多元化、专业化、普惠性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三年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2579件(次)。

  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园区,以“点单式”“配送式” 开展“法律进商贸区”活动,三年来为500多家企业和农民工开展“法治体检”服务180余场次,审查合同500多份,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点1000多个,解答法律问题3000多个。律师参与重大项目洽谈、签约等活动300余次,解决债务纠纷600多件,其中涉外经济纠纷60件,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

  (《司法所工作》杂志责任编辑:辛金霞)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