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为法治中国建设挥洒热血和汗水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群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9-03 09:14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为法治中国建设挥洒热血和汗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群像

  新华社记者白阳

  9月2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29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347名个人及146名个人被分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着力锻造面向新时代的司法行政铁军。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一大批忠诚履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用汗水和热血浇筑法治中国的基石。

  英勇忠诚、守护平安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生死关头豁得出来。

  2018年11月的一天,重庆市南川监狱警察刘彦和同事路遇一男子持刀伤人正欲逃离。刘彦一马当先,冲向歹徒试图将其控制。然而,丧心病狂的歹徒突然向刘彦连刺数刀后逃窜。在倒下的那一刻,刘彦还在向战友们高呼:“我能坚持住,你们快追!”

  人民的英雄爱人民,人民的英雄人民爱。刘彦牺牲后,近10万名群众冒雨送别,上万人前往灵堂吊唁。

  大战大考检验队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身体力行践行忠诚誓言。

  2020年春节,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湖北监狱管理工作面临重大挑战。接到支援湖北女监的紧急动员令后,还在哺乳期的河南省女子监狱七监区教导员牛旭毅然给小儿子断奶,自愿赴疫区支援。在援鄂工作的47天中,她每日执勤巡查,白班夜班连轴转。一天下来,包裹严密的防护服里满是汗水,摘掉口罩的脸上是深深的压痕。

  主动请缨参加司法部第一批援鄂医疗工作队的“白衣狱警”熊云峰;下沉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国门安全的云南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所长刀屯进……

  据统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专项任务中,共有664个集体、4316名个人获得司法部表彰奖励。一个个勇毅逆行的身影,谱写出先进模范的赞歌。

  履职尽责、倾力为民

  推动建成青少年法律援助教育基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法律援助……多年来,广西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韦金雨为困难群众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

  2019年5月,杨某等127名职工因公司拖欠工资等问题,到市政府、信访局反映情况。韦金雨跟进这个案子后,积极与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为职工挽回工资、经济补偿金等损失共700万余元。终于拿到工资的杨某等5名代表,专程带着锦旗向韦金雨致谢。

  在湖北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有困难找法律门诊”是许多居民的首选。钢花村司法所建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法律门诊”,近五年服务2.1万余人次,受到群众欢迎。

  一位单亲家庭的女孩不慎摔伤,医疗费花了5000多元。她的父亲不但没来看望,还停止寄付生活费。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干部带着律师“上门送服务”,成功帮助女孩维护了合法权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希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带领团队接待数千名来访群众,人称“不在编的信访干部”;辽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彪深耕坚守调解一线,37年间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000余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司法局彭堡司法所所长李红扎根基层十余年,在田间地头向乡亲们开展普法宣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共有5个集体、20名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8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4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30名个人被授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勉尽责,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使命初心。

  锐意进取、守正创新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翟中东30年来专注于监狱与社区矫正理论研究,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的专业人员之一,翟中东不仅直接到监狱指导危险性评估工作,还全程参与了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相关调研,助力监狱分级工作的开展。他还针对重新犯罪现象开展了持续7年的调研,推出60万字的专著。

  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造就一大批守正创新的业务能手。

  福建省建阳监狱民警童亮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潜心研究监狱理论,撰写《罪犯考核制度新探》等多篇论文;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欣积极参与司法部、北京市有关卫生健康立法、修法工作,主持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课题……

  用创新破解难题,让“中国之治”焕发更大活力。

  针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浙江乐清市司法局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出“选题、暗访、查摆、公开、纠正、通报、回看”七段工作法,在温州全域推广;

  西藏南木林县司法局卡孜中心司法所创新实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二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案一普法”制度,调解成功率显著提升……

  迈上新征程,司法行政队伍重任在肩。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将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