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高变:白衣执甲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11: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个头不高,戴着一副框架眼镜,语速虽快但条理清晰,这就是江苏省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四监区(病区)党支部书记、四级高级警长高变。

  1999年10月,大学刚毕业的高变从河南来到江苏监狱系统,成为一名医生。自此23年,高变扎根一线,从未“挪窝”。因工作出色,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高变所在的新康监狱,承担着全省监狱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犯和重病、大病罪犯的改造治疗工作。不同于一般的监狱,这里的病犯普遍存在“刑期比命长”的恐慌,负面情绪严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未成年犯周某,发育迟滞,母亲早逝,无人管教,8岁游荡社会,偷窃为生,直至感染艾滋病,犯罪入狱。初来监区,周某行为怪异,不服管教,经常无故咬破手指,吞食异物,整日大喊大叫,给监管教育带来困难。

  针对周某的异常行为,高变带队成立攻关小组,治病医心双管齐下,然而成效甚微。但她没想过放弃,誓要融化周某心中的“冰山”。知道周某最想爷爷,经过多方联系,跋涉1200余公里,找到了周某的爷爷。

  当与爷爷通上电话的那一刻,一向性格暴躁的周某哭了。后来,在高变教育感化下,周某可以自行阅读书籍,并写信给爷爷,当她第一次怯生生地喊高变“高妈妈”的时候,高变的眼睛湿润了。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唤醒这样一个缺乏爱的灵魂,殊为不易。

  像这种改造治疗难度大的罪犯不胜枚举,但是高变始终坚守从医初心,践行从警使命,履职尽责,无怨无悔。截至目前,已成功改造、治愈出院病犯1000多例,无一例医疗差错纠纷。

  逆行而上勇担当。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高变回乡探亲的计划。当时,江苏监狱系统要实行全封闭管理,接到命令后,农历大年初二,高变第一时间进入封闭执勤区执勤。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形势逐渐严峻。2020年2月14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响应号召,动员监狱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

  “我是女子监区党支部书记,又是副主任医师,要上,必须我先上。”接到援鄂通知后,高变没有丝毫犹豫,带头递交了请战书。经过组织挑选,江苏监狱系统共11人驰援武汉,因业务能力出色,高变被任命为江苏监狱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医疗组组长。

  2020年2月15日,医疗队奔赴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医疗队迅速进入方舱医院展开各项工作。在高变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病患全部康复出院,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圆满完成援鄂医疗任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