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王瑞萍:带着温度帮扶社矫对象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每当我为群众调解好一起纠纷,为受家庭暴力的妇女伸张一次正义,为辛苦的农民工要回一笔工资,看到社区矫正对象走上小康致富的道路……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在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副局长兼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王瑞萍说。

  2017年,在一次纠纷调解现场王瑞萍不慎跌倒致左腿骨折。“当晚我忍着钻心的疼,一瘸一拐的,连夜主持调解,直到第二天达成赔偿协议后才去医院治疗,手术后不到两个月,我又拄着拐杖回到岗位,那一年,拐杖都被我拄坏了一根。”谈及自己的经历,王瑞萍说得云淡风轻,可谁能知道,要不是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控制局面,有可能引发一起群体性伤亡事故。

  2020年7月,王瑞萍接手调解一起涉及100人的群体性农民工工资纠纷。当天下着大暴雨,但为调查取证,她毅然驱车赶往距离单位40公里外的工地。返回时,山洪阻断了道路,直至晚上9点才在附近群众帮助下用挖掘机转移过去。等到调解成功已经凌晨两点,凌晨4点,她将仲裁申请、笔录全部上传到仲裁系统后,仅在办公室床上躺了3个小时,又爬起来联系企业和施工方,当场一一核对农民工信息后,将100多万元工资发放到位。看到最后一位农民工拿到钱后,她彻底瘫倒在办公室睡着了。

  9年间,王瑞萍主持调解各类纠纷1600余起,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5600余万元。

  大多数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因特殊身份,融入社会有困难。王瑞萍用尊重和关爱搭建信任桥梁,拉近与社矫对象之间的距离,带着温度帮扶,用情理法灌溉,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2017年,苏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王瑞萍在走访中了解到苏某某全家7口人居住在54平方米的砖瓦房中,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妻子在家务农艰难维持。为了解决苏某某的家庭困难,王瑞萍及时联系当地技校对苏某某夫妇开展养殖和刺绣培训,并帮助苏某某申请临时救助金和无息贷款,对接爱心企业进行捐助。

  如今,苏某某家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还建了牛棚和羊圈。“要不是王所长帮助,我哪有今天的好日子。”苏某某感动地说。

  同时,王瑞萍创建“1+3+N”社区矫正机制,全面提升了当地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水平,管理的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重新犯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