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雷红兵:常怀为民心 常办为民事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16:3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刘志月

  “‘雷司法’,我想咨询工伤赔偿。”

  雷红兵是湖北省利川市司法局柏杨坝司法所所长,深夜11点,奔波了一整天的雷红兵正在家中泡脚解乏,接到了柏杨坝镇村民陈某的咨询电话。

  陈某的亲戚在外地务工,上班第一天因工作区电梯事故身亡。对于是否属于工亡,当事双方争执不下,死者家属无奈之下只好向他求助。

  “先不要急。这种情况应该是工亡,你们要理性维权,好好地跟厂方协商。如果需要法律援助,我们会第一时间到场……”雷红兵一边宽慰陈某,一边为他分析案情,细心解释相关法律条文。

  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陈某终于放下悬着的心。雷红兵这才挂上电话,时间已是次日凌晨。

  最终,陈某亲属依法获得赔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雷红兵一直奋斗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线。像这样的咨询电话,他每天要接十几个。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柏杨坝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人口众多、社情复杂的大镇,矛盾纠纷多发。几十年来,雷红兵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对于化解民间纠纷,他有着自己的绝招儿。

  “其实我不过就是做到了‘四得’——冷言冷语要受得、倾诉唠叨要听得、反复无常要挨得、饥肠辘辘要忍得。也正是因为这样,大伙儿才信任我,愿意找我帮忙。”雷红兵说。

  2013年,柏杨坝镇偏岩村黎某、黄某、管某等4户村民因116万元林地征地补偿款分割问题发生纠纷。几方各持己见,无法达成一致。

  一晃8年,几家人官司打了8场,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但事情始终未得到解决。2021年8月,矛盾再次激化。

  雷红兵深感事态严重,建议成立联合专班调解此案:“4家都是多年邻居,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我们就从这个方向入手,从情理法上反复做当事人工作。”

  经过雷红兵等人1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当年10月底促成当事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场长达8年的纠纷总算画上了句号。

  “司法行政人就要有该有的真功夫和精气神。”雷红兵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雷红兵的家里,司法行政类书籍有300余册,其他类别的书籍多达1000余册。正是因为锲而不舍的学习和始终怀着一颗为民之心,他从最初的司法行政工作“门外汉”,成长为如今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成为乡亲们口中亲切的“雷司法”。

  “‘雷司法’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也没有徇情枉法的案子。”这是柏杨坝镇村民对雷红兵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对“雷司法”35年司法行政工作最中肯的评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