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太永红:白衣秉仁心 大爱铸警魂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5:5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云南省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一大队教导员太永红,从警从医28年来长期奋战在禁毒防艾第一线,用精湛的医术解除病患的疾痛,用医者的仁心诠释警察的担当,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一线医务人员,太永红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腿勤跑、手勤写、眼勤看、嘴勤问、脑勤思“五勤”,始终如一探究疑难杂症的病理特征和治疗方法,了解国际国内禁毒戒毒新进展和教育矫治新方法。多年的身体力行,让他养成了勤学善思的好习惯,铸就了高尚的医德,练就了精湛的医术。

  2008年6月,戒毒人员杨某为了逃避强制隔离戒毒,入所前吞食了一枚刀片,导致入所后腹腔化脓、感染、穿孔,粪便从右下腹流出,若不及时施救,恐有生命危险。太永红没有丝毫迟疑,弯腰俯身,紧贴患者伤口不顾恶臭刺鼻为其清创。在清理过程中,患者伤口周围的毛细血管突然破裂,鲜血直接溅射到了太永红的脸上和身上,他却浑然不觉,有条不紊继续手术,最终成功取出杨某腹中的刀片。术后,看着他浑身的血迹,同事们的心揪了起来。“太医生,你不怕吗?”在场的同事都知道,杨某是一名有多年吸毒史的艾滋病感染者,但太永红却说:“我是医生,这是我该做的。”

  “事后,太永红接受了1个多月的药物阻断治疗,药物毒副作用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心理上更是痛苦煎熬……3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多次检测,万幸没有感染艾滋病。”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方玲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像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只要病人需要,不分昼夜,太永红总是24小时随叫随到。28年来,1000余名危重戒毒人员通过他的抢救诊疗减轻了病痛,恢复了健康。

  不仅如此,太永红还经常深入贫困山区和街道社区义诊,送医送药帮助生活贫困的病人,深得群众赞许。2015年3月5日,太永红得知挂钩联系的赵家庄村民王某患上带状疱疹。可由于家里经济困难,王某舍不得到医院看病。太永红马上赶到王某家,为其治疗。临走时,他为王某配齐了药品和针剂,并一再叮嘱按剂量和时间内服外用。王某一家要付医药费给他,他笑着说:“我是义诊,不收费的。”

  太永红对同事、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子女身心健康也是关爱有加。2015年6月的一天早上,下夜班的太永红,看到妻子站在家中阳台上冲自己火急火燎地喊道:“永红快来,吕妈妈摔伤了!”太永红迅速冲到同事吕某家中。看到满头是血的老人,生命垂危,他立即为老人做了伤口紧急包扎,抱起老人就冲向医院。老人送进急救室后,他一下子瘫在了地上。这时,大家才看到鲜血浸透了太永红的衣裤。最终,老人顺利得救。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