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张玉峰: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6:0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张玉峰,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5年,现任辽宁省建昌县司法局牤牛营子司法所所长。他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他所在的牤牛营子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省级优秀司法所”等称号。

  “工作中遇到多少困难,我都不曾畏惧。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与追求,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张玉峰的这句座右铭,道出了他的心声。25年里,张玉峰先后指导和化解矛盾纠纷共3000余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00余件,安全监管社区服刑人员130余人。

  张玉峰走路多一点,右腿就特别疼痛,这还要从2010年的一天说起。当天,张玉峰调解一起征地补偿费分配纠纷后,在回家路上不慎摔伤,导致右腿胫骨纵裂骨折。

  为了不耽误工作,张玉峰硬是没听医生打石膏的建议,住了10多天院就上班了。

  刚出院的那些天,张玉峰便帮着什大营子村村民闫某调解承包地占地纠纷,多次调查取证,最终让闫某的承包地失而复得。

  “张所长帮我要回了承包地,还帮我建起暖棚,使我有了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闫某动情地说。然而,过量的工作让张玉峰的右腿落下了后遗症。

  多年实践中,张玉峰提出了“防、排、调、访”四字法化解矛盾纠纷新理念。张玉峰在基层深深领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逐步培养团队,在牤牛营子乡构建起乡、村、组三级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模式,成功调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张玉峰还不断研究探索,建立起监管社矫对象新模式,即“建好”一个方案,“签好”四个责任书,抓好监管稳控“六种渠道”。

  社矫对象曹某,便是这个新模式的受益者。了解到曹某的生活困境后,张玉峰协调多方力量帮助曹某在社矫监管区域内搞起生猪养殖,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张玉峰还有一个身份——洞底下村包村组长。多年扶贫工作中,张玉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扶贫措施,在2020年帮助他们全部脱贫,洞底下村也如期摘掉贫困帽。今年以来,张玉峰科学谋划,逐步加强洞底下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张玉峰忘我工作、心系百姓,却愧对家人。2020年2月3日,张玉峰的母亲因突患脑出血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母亲在弥留之际,张玉峰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成了他永远的痛。

  2009年冬天,张玉峰忙完工作后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没有家门钥匙的儿子坐在院内,趴在纸箱上借着邻居家的灯光写作业。这一幕,让张玉峰的眼睛湿润了。不久前,已成为一名检察官的儿子给张玉峰发了一条微信:“爸爸,您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