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郑武进:擦亮法治仙游名片 筑牢平安仙游屏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6:0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郑武进现任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司法局党组书记。1987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他从基层司法所的工作做起,35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政法工作一线。

  2015年底,郑武进调任仙游县司法局局长。他经常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向群众征询社会治理和平安工作意见,完善推进仙游多元调解工作模式。

  仙游县盖尾镇的仙潭村与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的油潭村相邻,同处木兰溪畔,但由于两地分属不同的县区管辖,许多矛盾纠纷无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为打破地域界线,郑武进深入调研,整合两村资源,筹备成立了莆田市首家跨县区联合调解工作室——“双潭联合调解工作室”,开展民间矛盾纠纷联调联解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有效构筑农村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

  在郑武进的不懈努力下,仙游县积极探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的医患调解网络,并推动成立了以仙游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林庆元名字命名的“庆元调解工作室”。

  “遇到困难时,只要看到郑局长在场,我心里就会感到特别踏实。”林庆元说。

  去年9月10日,莆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仙游县的枫亭镇是重点防控区。58岁的郑武进积极响应号召,赶赴枫亭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时,他主动要求负责一线的核酸检测采集组。之后,他又主动对接前方29个隔离酒店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20个小时。

  “郑局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觉得挺不住了,就席地而卧。”同在抗疫一线的仙游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林宇苒回忆说。

  9月18日,在连续工作174个小时后,郑武进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送医抢救,他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康复治疗。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郑武进甘当抗疫“领头羊”。在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他也始终坚持以社会治理和民生需求为己任,让“法治”成为仙游一张大写的名片和社会平安和谐的坚实屏障。

  “普法工作不能按老套路出牌,只有真正贴近群众关注的话题,才能真正化解群众的疑惑。”郑武进把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贯穿法律服务全过程,在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出特色上打出品牌。

  在郑武进推动下,仙游县司法局在全县建成了1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成为集法治宣传、教育引领和观赏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为仙游县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

  郑武进还积极组建县综治协会平安说唱队到乡镇村居巡回演出平安小戏,让人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