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开新局

法律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11:3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发展取得哪些新的重大成就?

  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报告列出的“成绩单”令人倍感振奋。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如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报告制定的“计划表”令人信心十足。

  报告指出,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

  多位法律界代表委员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越是面临任务重、挑战多的局面,越要踔厉奋发担使命;越是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越要笃行不怠开新局。

  政策举措精准有力回应群众关切

  报告指出,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形象地展示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能看到一个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和成果,一项项精准有力的政策与举措,更是从就业民生、教育公平、医疗保障到特殊群体的权利保护等方方面面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回应。”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说,这些实打实的数据证明,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风生水起,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马一德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稳住民生底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从而取得稳健复苏经济发展的战略先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法治政府

  “过去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无论是去年的成绩单,还是今年的计划表,“法治”一词都有着重要分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从报告对去年成绩总结和今年工作安排中可以看出,建设服务政府、廉洁政府、责任政府、效率政府,始终是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注意到,报告专门提到“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内容。对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架构,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法律体系建设,适时制定碳排放权交易法。

  李迎新注意到,报告专门提出要“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在她看来,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以及司法机关等各个主体的参与和动员,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作为一名法官,我将更加努力提高审判执行能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服务实体经济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细致安排。

  “在接下来的这一年,我国从经济、疫情再到国内外局势,都面临各种巨大压力,虽然有困难、有挑战,但是我们更有决心、有信心,政府带头勒紧腰带过苦日子,继续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加上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一起向未来,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的既定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说。

  作为一名从事金融审判的法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法官厉莉最关注的就是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等内容,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可以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周世虹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报告对民生的关切,不仅明确“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等内容,还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提出“必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等要求。

  “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最后一年,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法治建言,为民生代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周世虹说。

  法治日报北京3月6日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