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聚共识·守圆心·向未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09:38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聚共识·守圆心·向未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姜琳、潘洁

  三月北京,春意盎然,万象更新。

  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13时40分,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登上从驻地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客车。

  “过去几年,村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人均收入年增长在10%到20%之间,越来越多人开始返乡创业。”与同车的委员们谈起家乡变化,余留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一直关注农村发展的她,今年又带来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

  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社情民意,带着真知灼见,从天南海北汇聚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殷期待,踏上人民大会堂东门台阶,委员们步履铿锵。

  此刻的中国,正从新的历史起点上踔厉奋发——2021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又将迎来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回望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GDP超过114万亿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面向未来,我们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职,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今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稳增长、稳信心尤为重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委员说,“我们要用好自身潜力和优势,在‘稳’的同时努力实现‘进’。”

  重要时刻的盛会,举世瞩目。

  14时许,人民大会堂,首场“委员通道”活动开启。踏上长长的红毯,7名委员分三组依次走到话筒前,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身处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提问。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牢记一个宗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位答问的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委员说,只要人人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认真配合防疫,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全面满足了工程技术要求,主要功能性能指标都超出设计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说,今年5月将进入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并将再送6名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

  ……

  服务大局、议政建言,委员们履职的激情传递着自信和力量。

  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

  约15时,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坦诚的话语,务实的举措,报告赢得阵阵掌声和广泛共鸣。

  今日之中国,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热烈交流,抒发内心感触。

  今年是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五个年头。“从‘一张白纸’起步,‘未来之城’正刷新‘中国速度’。我们要努力将雄安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展望未来,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委员信心满满。

  千里之外的浙江,一场迈向共同富裕的先行探索正在展开。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数字化赋能共同富裕。“浙江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如何以此为共同富裕提供动力,我们要加大调研,让浙江经验为全国探路。”

  天安门广场10公里外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又一场盛会开启。刚刚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北京,今晚迎来冬残奥会的开幕。

  “奥运健儿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这种精神激励我们每个人的追梦步伐。”走出会场,“80后”中国射击队步枪项目主教练杜丽委员意气风发,“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共向未来,我们定会创造新的奇迹!”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