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天津多举措保障老年人权益——

安全有守护 生活有品质(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15:09
分享到 打印

  人民日报记者 龚相娟

  “刚加装电梯那会儿,我每天下楼两趟,很方便。早上去买菜,下午带孙女出去遛弯。”天津市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金地里小区居民陈阿姨说,很多像她一样的老人,散步走路没问题,但一要爬楼梯就犯难。

  2018年,南开区编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手册,启动加装电梯工作。截至2022年上半年,天津已有11个区完成39部电梯加装工作,在建38部,准备施工7部,另有91部列入今年加装计划。“今年要做到能装尽装、愿装快装,让居民尽早受益。”天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安全、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成为老年人的心愿。天津倾听群众呼声,将养老服务纳入民心工程。2019年,天津印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达标和服务能力建设,对老旧小区补上养老服务设施欠账,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工作。

  先从困难老年人开始,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大热天的还跑来给我们装扶手,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居民郑大爷挨个试了试床边扶手、卫生间坐便扶手,这些都是根据他的身高和左右手习惯安装的,“有了支撑,现在坐下、起来稳当多了。”

  室内安装扶手、地面防滑处理、高台阶拆除,根据个案情况和老人需求,逐一实施适老化改造,降低在家发生意外的风险。

  万一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怎么办?

  今年1月30日9点多,河西区桃园街广顺园社区居民徐奶奶按下了手腕上的“一键通”按钮。一分钟后,值班员张雪丹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刘女士,“老人在厕所摔倒了,现在动不了。”家属第一时间赶到查看。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家属确认老人健康情况,家属十分感谢,并告知老人已无大碍,正躺在床上休息。

  “一键通”是河西区为独居老人打造的智慧养老“三维防护网”中的一个智能紧急呼叫设备,对困难老人免费安装。它形似手环,设有一键紧急求助功能,一端连着老人,一端连着河西区大数据管理平台,24小时在线服务。收到求助后,平台会自动显示前期存储的人名、位置、紧急联系人信息。工作人员根据信息第一时间联络老人及其家属,并帮忙呼叫救护车。

  “无法用手机打电话的情况下,老人按下‘一键通’就可以快速求助。联系不到亲属时,我们会联系社区网格员,为老人建起安全防护网。”河西区民政局养老科工作人员介绍。

  生命安全有守护,经济困难能兜底,居家出行无障碍。近年来,天津多方面保障老年人权益,不断加大为老服务的力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年龄大了,能有个老年食堂就好了;生病了,希望能就近看医生拿药。”河西区委、区政府调研时听到老人的愿望,立刻讨论方案,拿出对策。2019年以来,以配餐、医疗、家政服务为代表的为老服务逐步开展。

  老年人不能远距离步行,河西区就划定0.7公里服务半径,以此为依据规划老年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合理设置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伞形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由点及面、集点成网。点餐用餐、健康管理、休闲娱乐一站集成。目前全区已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4个、服务站45个。

  针对老年人“小病不出社区”的愿望,河西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健康驿站”9个,就近融合共享2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甲医院专家驻点或定期巡诊,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就近取药、失能半失能老人临时特需上门等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和大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遇有特殊病人可以立即转诊。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接下来要继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的系统性、精准性和普惠性,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河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7日 04 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