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习近平: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9
分享到 打印

  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力于推进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2022年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的责任。

  ——2021年12月8日致2021·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近代以来,发展中国家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获得自由和平等,享有尊严和幸福,实现和平与发展,进行了长期斗争和努力,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7年12月7日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消除贫困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

  ——2015年9月16日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5年9月16日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图为2020年拍摄的脱贫群众的笑脸合集(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 

  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脱离实际、全盘照搬别国制度模式,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这方面的例子很多,要引以为戒。

  ——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各国人权发展道路必须根据各自国情和本国人民愿望来决定。我们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从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出发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

  ——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人权实践是多样的。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12月8日致2021·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欧方能够解决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中方愿同欧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2020年9月14日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时的谈话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0%以上,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人权事业必须也只能按照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发展中国家应该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国际社会应该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并反映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意愿。

  ——2017年12月7日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2021年10月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屏幕上)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张军在发言中说,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开心笑容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最好答案。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造福各国人民。 

  ——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我们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2018年12月10日致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

  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7日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多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

  ——2016年12月4日致“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贺信

  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2015年9月25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2021年5月7日,在福建宁德参加“中国减贫发展与人权事业研讨会”的13个国家驻华使节走访七都镇北山村。中新社发 池榕/摄 

  推动各国人权事业更好发展 

  要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关键看本国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维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这是检验一国人权状况的最重要标准。要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 

  ——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人权内涵是全面的、丰富的,必须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

  ——2021年10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要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制定共同议程,聚焦突出问题,重在采取行动,把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 

  ——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我们要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关爱贫困民众,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

  ——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联合国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可视成果为导向,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特别是要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30年前,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共同努力,联合国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希望各位嘉宾深入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为促进各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12月4日致“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贺信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

  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尤其是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2015年9月16日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中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权交流合作,推动各国人权事业更好发展。

  ——2015年9月16日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以持久。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陈亦琳 张淑虹

  制作:韩辰 张利英

  审核:宋维强 马建辉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