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22:22
分享到 打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在机关组织集中收看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市局各单位、各部门、各区局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收看直播。

  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一致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特别是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任务之一,为上海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教导员施宇锋对总书记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她说,十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让人感慨万千。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全体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场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近三年的疫情阻击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再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凡成就鼓舞人心。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前途光明,使命光荣,全体司法行政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上海市女子监狱六监区副监区长王灿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嘹亮,神州大地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我将不忘初心,勇担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为之全力以赴、不懈奋斗。

  市局党群工作处青年党员张维说,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的重要指示,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着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谨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殷殷嘱托,青春为纸、奋斗作笔,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陆家嘴公证处主任周密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勇气、非凡的智慧,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至上,踔厉奋发为百姓

  与以往历次重要会议一样,“人民”依旧是本次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在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展望中,总书记再次提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守江山,守的就是民心!”此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大家一致表示,全体上海司法行政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法治获得感。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闵行区司法局浦锦司法所所长姜慧萍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之事,当好“基层法治员”和“群众服务员”,让百姓感受法治的温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谢嵩军说,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社区的人民调解员,我将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构建和谐平安社区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毒物化学研究室陈航博士说,要持续加强深化政治素养与专业技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大方向、人民需求的新期盼、实践案件的重点需求紧密联系,积极做好司法鉴定相关工作,努力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推动开展顺民意、解民困、惠民生的暖心工程,用专业的法律服务,为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贡献崇明法援力量!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赵亮波说,作为法律工作者,我将始终保持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和追求正义的初心,把“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融入经办的每一个案件中,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韶华。

守正创新,勇毅再前行

  报告指出,“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大家一致表示,迈向新征程的上海司法行政人,必须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统筹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持续拓展全面依法治市成效,更好彰显人民城市的法治追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全面助力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市局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太阳说,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明确“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可以体会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和极端重要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持续推动法治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宝山区局党委书记、局长、区行政复议局局长沈海敏表示,要找准法治工作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中心工作中的定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比学赶超”,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助推地区法治建设,为打造宝山幸福之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叶萍说,作为奋战在法律服务前沿的党员律师,我将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依法治国方略,为上海律师行业促进科学民主立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社会民生奉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公证协会党委委员、临港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丁闻表示,在公证行业改革创新过程中,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奋斗姿态保持“赶考”状态,为促进公证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公证法律服务体系贡献自身力量。临港公证处是注册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的唯一一家法律服务机构,作为新片区综合党委领导下的“两新”党组织,我们既要守正更要创新,努力为临港新片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青年申端成说,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在法律援助岗位上勤奋工作、努力奋斗,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身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