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西省司法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江西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11-01 10:29
分享到 打印

  10月26日,江西省司法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安排部署,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会议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百年大党为人民幸福励精图治、为民族复兴勇毅前行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

  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要全面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解读最权威辅导、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思考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深刻把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三个务必”的深刻意蕴,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要坚决扛起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更重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分别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赋予了司法行政机关的更重责任。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机关的更重责任。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贡献。要深刻把握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线,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抓紧开展系统研究和整体谋划,找准着力点、切入点,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要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理论中心组、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层层学习、层层落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全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具有司法行政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分期分批、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面向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懂、全面系统弄通、不折不扣做实。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党代会精神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行动中,坚定服从服务大局不分神,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不断加温加压,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工作成效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的新业绩、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新成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