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厅局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笔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首都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4
分享到 打印

  崔杨(北京市司法局局长)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擘画强国蓝图、领航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从“八个牢牢把握”入手,深入理解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推动首都司法行政机关更好履职,不负使命,踔厉奋发,逐梦未来。

  一、牢牢把握一个时代主题,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是高举旗帜的政治宣言、真理涌动的理论指引、引领征程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从政治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深刻领会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纵览历史、经略未来,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宣言书、万众一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集结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引领时代发展、推进复兴伟业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要求、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市委要求,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和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建设规划实施,加快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积极打造尊法崇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文化体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牢牢把握一个成功关键,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感悟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三件大事”和16个方面内容,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之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航之重要,“关键在党”重大论述之正确。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强化党的领导。要把握根本原则,筑牢政治忠诚。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完善依法治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党对监狱戒毒的领导制度,始终保持工作正确方向,切实把“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首要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人民至上,夯实政治根基。在北京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蔡奇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最大的收获就是守好百姓的日子,尹力同志也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要深刻把握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贯彻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常态化、持续性打造更多的为民、利民、便民的法律服务项目,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要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底色在于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政法干警的第一能力就是政治能力,要教育培养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善于从法律事务、法治现象中精准识别事物本质、明辨行为是非,在复杂的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在丰富的政治历练中坚定政治立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牢牢把握一个实践要求,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航向,对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在法治轨道上全力护航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是北京司法行政工作最根本的实践要求。要增强制度供给。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统筹部署政府立法工作任务,有序实施立法工作计划,突出做好维护首都安全、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法规规章草案的法律审查工作,推动建立系统完善的地方法规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制度机制,运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加强立法跨机构协同会商,推进立法跨区域沟通协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引擎。要强化法治保障。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首都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完善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的具体路径。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用好、用活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做强法律服务。深入贯彻国家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加强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深化法律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培育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打造北京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发挥北京涉外法治人才资源优势,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涉外人才培养规划,引导涉外法治人才主动服务首都重大发展战略,助力“五子”联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要助力发展安全。要清醒认识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多种风险挑战,坚持稳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立足司法行政机关新的职能,用好法治保障、法律服务等多种手段,丰富法治斗争工具箱,积极应对首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风险、社会矛盾纠纷、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领域风险挑战,切实提升应对各领域法律风险的保障能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牢牢把握一个核心使命,扎实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一个章节部署法治建设,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视和关切。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取得的成效,把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作为今后五年任务目标的重要内容,为深化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实践提供了目标指引。司法行政机关是首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坚持首善标准,担当作为,肩负起这项核心使命。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市委依法治市委牵头抓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深入贯彻“共同推进、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进一步树立系统观念、整体思想、协同意识,立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贯通的职能优势,统筹谋划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系统完善的地方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发展、首都的高质量发展、首都的新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重点抓好事关首都发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法规规章普法宣传。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认真实施公民法治教育工程,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守法光荣的社会氛围。

  五、牢牢把握一个重大职责,不断提高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我们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规划的宏伟蓝图,对标首都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抓好司法行政领域涉及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要高站位统筹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将司法行政工作自觉纳入服务国家安全视野,在平安北京建设整体格局中运筹谋划,不断健全完善政治安全、监所安全、特殊人群防控、行业监管、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八大体系,发挥党委班子综合研判、立法专家风险评估、业务部门系统排查等作用,常态化精细化排查潜在风险,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要加强重点人群安全管理。切实加强监狱和戒毒场所监管,大力推进“平安监所”建设,切实提高监所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确保监狱戒毒场所的绝对安全;结合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完善社区矫正组织架构,健全配套制度机制,打造北京特色社区矫正模式;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对重点人群管理到位。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落实好扫黑除恶“六建”举措,主动适应扫黑除恶常态化要求,继续发挥好扫黑除恶“线索库”、案件审理“保障团”和宣传发动“助推器”的作用。要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把握北京超大城市的特征和治理规律,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法治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抓好司法行政领域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筑牢安全基础,助推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建设。

  六、牢牢把握一个根本宗旨,持续提升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105处“人民”二字,充分阐明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不变立场和“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不变初心。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更是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明确了方向和要求。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市委总体部署,制定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充实服务力量,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效,推动服务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努力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辐射津冀两地”的首都特色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加快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按照“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要求,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全力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要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深入贯彻“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解决好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将公共法律服务下沉到实处,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资源跨区调配流动,推动中心城区、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发展。要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健全发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智慧服务模式,深度推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管理、应用机制,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七、牢牢把握一个发展动力,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领域各项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写入今后五年全市工作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是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继往开来推动首都司法行政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要求,坚持系统化、协同性思维,以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首都司法行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要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牵引,找准司法行政领域执法司法监督管理的盲区、漏洞、短板,进一步强化刑罚执行领域、行政执法领域、法律服务领域制约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运行、责任在约束下行使,加快建成优化协同高效的司法行政权力运行体系和工作体制,以改革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赋能。要持续加大司法行政领域改革整体协同力度。准确把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对司法行政改革的需求,强化司法行政改革与平安建设协同推进,与全市法治建设的协同推进,与发展全过程民主协同推进,更好地实现司法行政改革的整体联动,确保改革质效。要持续推进司法行政领域科技应用。制定实施《北京市司法局“智慧法治”发展规划(2023-2025年)》,推进“区块链+刑罚执行”应用研发试点和民警执法全程留痕体系规划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三期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现代技术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八、牢牢把握一个总体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司法行政队伍作为“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在新的征程上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首先要从班子建设做起,对标对表新一届北京市委班子“五个表率”的要求,我们要坚决做到:把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把严守规矩作为最严格的政治底线;把胸怀大局作为最现实的政治考验;把人民至上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宗旨;把练就本领作为最核心的政治素养;把团结协作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要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力打造“五个过硬”队伍。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及中长期规划,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制度机制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能上能下、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领导干部队伍。要强化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主体作用,在党建引领、监管自律、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司法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北京篇章,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司法》责任编辑:张文静)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