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基层党代表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笔会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15:53
分享到 打印

    周建玲(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备受鼓舞,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是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心中有光,素履以往。社区的华丽蜕变是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开花的缩影,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扎根在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能力。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成立于2001年6月,含7个居民小区,共计4164户,常住人口12910人,流动人口575人。随着城市社区的发展,居民的参与意识逐步提高,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社区文化、城市治理等方面的需求和矛盾逐步增加,如何搭建服务平台,调动多方主体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是我们基层工作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近年来,我们坚持社区党委领导,居民委员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驻地单位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四社联动”的社区治理体系,统筹整合社区、驻地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构建“以点带面、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社区肩负着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重任,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发力点。作为社区工作者的21年间,我为人民群众调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总结出了调解矛盾20字绝招:热情友善、认真倾听、分析算账、换位调解、耐心沟通,很多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握手言和而去。2019年7月,“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就近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等法律服务,在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的基础上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于萌芽状态,快速有效解决倾向性、重大疑难纠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老百姓遇到了矛盾纠纷时其实都不想打官司,费钱费时费力,大多数人希望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劳动一坊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居民楼建设年代久远、密度大,日常调解邻里纠纷工作量较多。这些年,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社区调委会平台建设,每年平均调解辖区矛盾纠纷100余起,其中形成卷宗的案件20余起,口头调解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社区实现“零上访”。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委会等,创办了“小小心理站 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调解过程中,我们将矛盾调解和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调解效果。2018年1月,社区成立了以退休老党员为主力的“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鼓励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参与社区建设。同时,在楼栋长和党小组长的配合下,“萤火虫”志愿者巡逻队常态化开展以巡百家门、了百家情、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题的“五百”活动,通过“进万家”行动中排查收集纠纷线索,在访民意中切实调解矛盾纠纷。近年来,社区“萤火虫”志愿者巡逻1374批次,排除隐患452起,调解矛盾纠纷150起,现在已初步形成了“解决问题找网格、落实工作用网格、化解矛盾依靠网格”的工作机制。2019年9月,莲湖区“萤火虫”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共有120个社区的“萤火虫”志愿者小分队,通过志愿活动为居民提供看得见的服务,通过人民调解为群众解矛盾化纷争,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些年,劳动一坊社区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干部、下沉干部、辖区党员、驻地单位为主要力量,群团组织为纽带,社会组织为依托的服务体系,加强全科网格和红色“邻里格”建设。2019年,劳动一坊社区先后被设置为“全科化网格建设管理试点”单位、城市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社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社区通过细分管理服务单元,在四个网格中配备专职网格员,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全方位为辖区居民提供及时周到服务,将过去的“坐等管理”转为现在的“上门服务”。通过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听取辖区群众需求和呼声,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为辖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教育培训等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劳动一坊社区不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提升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我们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发展与延伸,达到“1+5+N”的效果,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展壮大社区治理“红色力量”,激活“红色细胞”。每周五下午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每月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活动,普及平安创建、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内容知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自觉学习法律知识,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劳动一坊社区积极探索多元分类合作的“大片区”治理模式,积极推广劳动一坊社区全科化网格管理经验,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将社区服务深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提升社区安全系数、提高社区生活质量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和谐社区创建,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我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精准对接群众需要,建立服务清单,以完善“一核多元,共建共享”机制为核心,推动社区与驻地单位进行党建共建,构建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共同体。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继续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情系群众冷暖,以身作则,处事公正。凡事亲力亲为,认真调查,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认真细致做好调解工作。今后,我会继续调动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和志愿者力量,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社区将继续挖掘培养更多调解能手,选优配优人民调解工作队伍。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使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将立足基层社区这个“大”舞台,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解压阀”“灭火器”“连心桥”作用,化矛盾于初始,解纠纷于萌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间里”“心坎上”,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国司法》责任编辑:贺 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