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希勇:

努力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09:13
分享到 打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生动地勾勒出一幅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蓝图,让我们法律工作者充满力量、奋勇前行!”来自山东烟台的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希勇代表激动地说。

  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作为一名律师,这一切变革和成就杨希勇都真切地看在眼里。他一直用心用情实践着“服务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初心,努力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大潮中一朵激荡的浪花。

  “我来自基层,特别能够体会群众对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多么渴求。”近年来,杨希勇以“党建+律师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带领律师团队接待了大量群众来访,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听证会、调解会,妥善处理了百余起群访事项。他参与公益法律服务470多场,主动为农民工兄弟维权,为大家讨薪和避免经济损失等近亿元。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需求,公共法律服务成为保障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杨希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他特别关注的是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全覆盖。“在这一进程中,广大律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杨希勇表示,大家积极参与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助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困难群众,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应有之义。”杨希勇表示,将带领更多律师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工地和学校,通过法律问答、普法情景剧、主题讲座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公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让法治精神在基层深深扎根。同时,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倾心倾力倾情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每一起“案件”。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为律师队伍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杨希勇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将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执业活动全过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主心骨、化解疑难信访事项的好智囊。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