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杨懿:“线上”“线下”工作忙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17: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11月17日一早,安顿好家里,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利索地穿好防护服,戴好医用帽、口罩、面罩和手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杨懿下沉一线,主动当起社区志愿者,担任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员。

  尽管一身“大白”装束,有几个邻居还是认出了杨懿,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是你嗦,小杨,辛苦啦”“呀,是你呀,杨懿,注意点哦”……几句简单的关心问候,让杨懿的嘴角无声上扬,在开启繁重的检测任务时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他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认真发放防疫物资,一边做好政策宣讲,耐心细致地解释试剂使用方法。

  前不久,作为联系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处室的负责人,杨懿根据局党委的部署草拟了基层司法力量下沉社区(村居)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法律服务的方案,指导基层下沉力量切实加强政策宣传、纠纷化解、法律服务。

  中午,抓住吃饭间隙,杨懿在全市工作群了解司法所干警下沉社区、坚守一线情况。“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杨懿为大家加油鼓气,还通过视频连线指导工作。

  处里的年轻人赵勇、李沙同时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赵勇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大考面前,理当挺身而出。同在一线提供志愿服务的杨处长总是鼓舞我们,下沉基层一线既是一次考试,也是一个课堂,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多看多听多想,找到法治为民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做好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以来,我深深感受到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也激励着自己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每次我的服务帮助了群众,都会感到很开心。”沙坪坝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李森对杨懿说。

  听李森说沙坪坝红岩市民调解站的调解员全部行动起来,积极对接社区,不怕苦、不怕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当好基层的法律顾问,杨懿很是欣慰。

  了解到有3名刑满释放人员因交通原因无法顺利返回时,杨懿及时衔接协调綦江区、涪陵区、巴南区以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疫情期间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不能放松,我们的工作要更细致周全一些,确保重点人群有人管、稳得住、不出事。”杨懿叮嘱沉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志愿服务间隙,杨懿也顾不上休息,认真研究起处室起草的《重庆市行政调解办法(试行)》。他电话咨询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兼职调解员周静:“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民事纠纷十分重要。推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制度化,需要基层行政部门的推动参与,想多听听你们的意见。”

  周静结合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提出了建议意见,杨懿一 一记录在案:“您的意见非常有针对性,关于投诉申请和调解终结程序的建议,我们一定认真吸纳。”

  正忙着志愿服务,杨懿又接到了曾经驻村扶贫村子村民张树学的电话,“杨书记,重庆主城区疫情严重,你注意身体,少操点心。”电话那头拉起了家常,“今年我们发展的蔬菜赚了钱,明年还要继续搞,涉及签合同的事,你多把把关哈”。

  杨懿欣然接受,同时勉励他说:“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了新任务,有很多实打实的支持,法治促振兴还会继续推进,大家不要松劲儿,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的日子就会比蜜甜!”说这话的时候,杨懿的目光里满是信心。

  忙了一整天,天色已渐渐暗了下去。在了解到铜梁区东城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因疫情临时管控引起的40余名群众停车收费纠纷时,杨懿勉励大家:“全市司法所干部和调解员下沉一线,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大家一定要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多为群众着想,通过人民调解及时化解家庭婚姻、邻里物业、劳资合同等矛盾纠纷,多做理脉顺气的事,团结一心,一定能取得胜利。”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