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司法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14:40
分享到 打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中央政法机关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党的中心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治力量。法治日报刊发一组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司法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在10月16日的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司法部党组认真部署安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开幕会并开展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在司法部机关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具体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表示,秘书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部署开展党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刘长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专章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等一系列新的要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又一次发展升华,标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航向,明确了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学习报告,既感到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又感到重任在肩、责任重大。

  “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党员干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发挥好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参谋助手作用,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加强和完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刘长春表示。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司法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刘殿民说,“司法部机关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代表,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

  刘殿民说,司法部机关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服务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宣讲辅导、专题培训等工作,在部直属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响应党的号召、不负党员初心使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中落地生根。作为司法部机关党建工作专责部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好表率,学在前、做到前,立足职能职责,落实“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投身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根据部党组部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律师工作议报告、谈体会、话落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说,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既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赵振华表示,律师工作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职责定位,深入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以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

  司法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