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仲裁为民守初心
改革创新担使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09:21
分享到 打印

  

  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 屈程

  我是屈程,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来自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工作中,我们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连续推动出台了三个推进仲裁事业改革发展的省级政策文件,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推进仲裁改革开放创新。我们推动全国首个仲裁业务对外开放政策落地临港新片区并制定实施境外仲裁机构设立业务机构管理办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的落地运行实现了国际组织仲裁机构在我国设立业务机构“零”的突破,不断推动宪法与国际法的良性互动。我们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和三届“上海仲裁周”,成为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以宪法精神为指导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仲裁行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贯穿始终的宪法精神也极大提升了上海仲裁的国际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根据《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报告》,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十大最受欢迎国际仲裁地,位列第八。

  在生活中,宪法保障了我的各项基本权利。正是在宪法的默默守护下,我才有机会从北方的一所小山村来到上海求学、工作、结婚、生子,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工作之余,我会带孩子去中共一大纪念馆、陈云故居等革命旧址培养爱国情怀,我们一家人也常去图书馆学习知识、去博物馆拓宽眼界、观看各式各样的展览和文艺演出,这些让我深刻体会到宪法中关于国家发展文化事业和保护名胜古迹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精神。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立足宪法精神,持续深化仲裁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上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仲裁“中国主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